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美机构专题:区域龙头奋楫扬帆,星辰大海未来已来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雨晴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空间:需求横纵拓展、价格锚定价值,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

低渗透率叠加高成长性,我国医美市场空间广阔,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可达3185亿。受益供给端的国产替代,医美消费年龄圈层的延伸和消费下沉成为推动行业增长的主要力量;伴随医美消费认知的提升,医美项目价格趋向透明和市场化,医疗服务价值提升机构议价能力,推动行业持续景气发展。

行业趋势:借“轻医美”突围单店运营,资本助力机构连锁扩张

行业集中度提升大势所趋。一方面,“轻医美”细分赛道兴起,依托“高频高价+可标准化”的消费属性,打通医美与生美市场,成为中游整合扩张的关键契机;另一方面,自2019年底医美机构积极拥抱资本浪潮,行业内兼并购活动日趋活跃,资源加速向头部聚集。

他山之石,区域龙头向全国连锁迈进。基于专科医疗服务属性,连锁运营是医美龙头崛起并打开成长空间的关键。进一步,借鉴民营口腔龙头的成长路径,“1+N”战略是医美机构实现全国扩张的较好选择。

连锁模式:基于“单店盈利+连锁运营”,关注人才与管理双轮驱动

近期以华韩、瑞丽、鹏爱、朗姿为代表的区域龙头加速产业布局与资本运作,行业步入龙头成长阶段。我们尝试通过对“单店盈利+连锁运营”的拆解,挖掘影响医美机构扩张效益和边界的核心因素。

1)单店盈利:基于对营收、毛利及费率的拆分,未来医疗服务价值将在收入端不断强化凸显;人才、管理等软实力成为医美机构提升盈利能力的硬支撑。

2)连锁运营:回归医疗服务的本质,实现医技服务和管理手段的可标准化复制应当走在规模化扩张之前,赋能扩张边界的高质延展。

个股梳理:华韩整形、瑞丽医美、鹏爱医疗、朗姿股份

由于资源禀赋差异,4家区域龙头连锁模式各有侧重:1)华韩整形背靠南京医科大筑高专业壁垒,统一执业规范保障服务品质,“总院+区域医院+门诊部”的连锁扩张模式逐渐成型;2)瑞丽医美深耕浙江市场,通过客户服务和需求打磨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同时赋能业绩端更大的弹性空间。公司于2020年底港股上市,扩张步伐有望提速;3)鹏爱医疗管理层及运营团队行业积淀深厚、发展战略清晰,以并购为主线在全国范围梯队化网点布局,医美连锁化程度行业领先;4)朗姿股份借力资本抢位三大医美品牌,成为中西部地区医美领导者。公司关注人才培养与运营模式的复制推广,通过自建及并购,区域业务版图持续扩大。

投资建议:

区域龙头成长性佳,关注具备持续复制扩张潜力的医美机构。相对其他专科医疗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医美机构的连锁模式仍待验证,建议关注具备持续复制扩张潜力的医美标的:华韩整形、瑞丽医美、医美国际、朗姿股份。

风险提示1.医疗事故风险;2.人才流失风险;3.跨区域扩张风险;4.医美服务不够标准化、规范化风险;5.政策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