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固态电池期货绝配换电商业模式,关注玻璃新增投资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光伏玻璃高价成交逐步减少,暴利+指标放开吸引新进投资“计划”符合预期,2021年向合理盈利水平回归,龙头地位仍稳固。

继 12月中旬工信部发布关于光伏玻璃产能置换管理办法的政策修订以来,福莱特、燕龙基、彩虹、德力等企业陆续发布大规模光伏玻璃产能建设计划,本周汽车玻璃巨头福耀玻璃发布 H 股增发方案,募集资金用途中提到“扩大光伏玻璃市场”再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我们认为,在目前我国光伏产业自上而下大力发展的氛围和阶段性供需失衡导致的光伏压延玻璃全行业暴利背景下,工信部的政策松绑无疑是打响了扩产的发令枪,大量扩产计划的发布、乃至新进入者,可以说都是预期内事件。但考虑到我们此前多次强调的几个因素:1)光伏玻璃生产仍然是高能耗、高排放、技术与资本密集、对原材料高要求的行业,因此产能指标松绑并不意味着扩产门槛的大幅降低;2)未来 1-2年内光伏玻璃价格和盈利中枢将逐步回归合理,对新进入者的吸引力将逐步降低;3)光伏玻璃产能建设周期长达 1.5年以上。因此,近期宣布的大量投资计划,首先无法影响未来 1.5年内的行业景气度和竞争格局,其次随着行业盈利向合理水平回归,这些项目的实际建设进度仍有待跟踪。

从近期行业微观供需来看,Q4国内抢装“并网规模”或大概率超预期,组件补装需求及自然延期至 331的竞价项目有望支撑 Q1产业链需求,头部组件企业 Q1普遍排产饱满、出货量预期环比继续增长,但长尾企业 Q1订单趋弱的情况同样存在,因此尽管 12月底福莱特点火的两条产线尚未形成实际供给,但 3.2mm 镀膜正板玻璃在 45元/平米以上的成交已开始减少,考虑二月份春节备货需求,大厂主流价格(42-43元/平米)二月维持坚挺仍是大概率事件,三月价格是否出现松动则将视春节后库存趋势定夺。

板块投资方面,我们维持年度策略核心观点:行业趋势和龙头 alpha 同步加强,龙头企业 2021年仍有望继续呈现盈利超预期和估值提升的双击表现。

新能源车:蔚来发布首款纯电轿车 ET7,刷新电车“运力、算力”标准,“期货固态电池”和换电方案可谓商业模式绝配。

蔚来发布首款纯电轿车 ET7并开启预订(22Q1交付),150kWh 固态电池(22Q4交付)、ADAM 超算平台+Aquila 感知系统是最大亮点。

整车换电方案,是蔚来相比国内其他竞争对手乃至特斯拉最大的差异化所在,结合续航里程跨越式进步的“期货”固态电池,预计将对现有车型的销售形成有效刺激。据公司介绍 150kWh 固态电池方案采用超高镍正极+固液电解质+预锂化碳硅负极方案,能量密度大幅拉升至 360Wh/kg,NEDC 工况下 ET7续航将超过 1000km,ES、EC 系列续航同样大幅优化至 700-900km 上下。此外展会推出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升级无人值守一键换电,单站日换电次数达到 312次。远期来看,蔚来体系内逐渐形成的远续航+快充+换电方案是否是未来交通电动化的理想形态仍然存在争议,但中短期内无疑将非常有助于其定位高端车型、差异化竞争的商业策略的执行。

从蔚来介绍的其固态电池主要材料构成看,仍大量基于现有体系,而非侠义全固态电池。从锂电池技术发展规律和应用场景看,我们认为,真正超高能量密度的全固态电池,在解决循环寿命和快充性能这些研发难点之后,其大规模商用大概率仍将从手机、无人机等消费电子领域起步(因对能量密度要求和成本承受力都最高),而车规大规模应用预计很难在 3-5年内实现。并且,在现有锂电池技术体系已经能够达到大几百公里续航且仍有进步空间、电池快充性能和基础设施建设也都在快速进步和完善的背景下,采用高成本的固态电池将民用车续航做到千公里以上的必要性,本身也需要打个问号。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全球疫情超预期恶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