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与环保产业行业研究:清洁能源成长性机会显现,静待拐点性机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计 2020年全社会用电增速 3%。 2020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强劲复苏,全 社会月度用电量增速逐渐提高。本年度冬季气温相比往年较低,预计进入冬 季将继续维持较高的居民用电增速, 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 3%。 预计 2021年全社会用电增速 6.5%。 据国家电网公司预计, 2021年全国全 社会用电量 7.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6.5%。在此基础上,我们认为 2021年第三产业将有望在已有的低基数上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速,预计一、二、三 产与居民用电增速分别为 8%、 5%、 12%、 7%。

双循环格局下能源安全被重视。 从我国能源禀赋出发,可将新时代的能源观 分为两个维度:长期将推进本土化、多元化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鼓励交通电 气化等油气消费替代、促进石油消费尽快达到峰值;近期则应做好能源国际 合作,保证油气采购通道的安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根据我国巴黎气候承诺目标,到 2025年,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 20%。在“十四五” GDP 年均增速 5.6%,五年单位能耗下降 13%,能源消费年均增速 2.7%,用电增速 5.2% 的假设下,我们预计十四五期间风光装机分别为 1.7亿千瓦和 4.1亿千瓦。

水电: 水电装机容量增长有限, 2020-2022年将是近十年最后一轮装机容量 密集投放期。 2020年汛期我国降水增多,多个水系来水增多,在长江流域 多个水库带动 2020年 Q3-Q4水电企业发电量提高。这将继续影响 2020- 2021年枯期蓄水,预计 2021年上半年枯期水电企业发电量相比 2020年将 有较为显著的增长。

核电: 目前在建的核电机组 16台, 2021-2025年每年预计将有 2-3台机组 投产并网。其中中国核电控股装机容量占比 44%,中广核占比 36%。 2019年我国重启核电项目核准, 2019-2020年每年审批通过 3-4台核电机组,预 计未来核电机组审批将会继续稳步推进。 风电、光伏: 预计进入 2021年,补贴欠款到顶,行业装机规模持续扩大营 业收入增长,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有望下降。

综合来看,我国解决存量补贴的 可能性和迫切性都在提高。 但由于涉及资金规模巨大,累计欠款超千亿,预 计解决方案将需要多方论证,难以短期落地,需要长期跟踪。未来补贴拖欠 方案一旦落实,将带来风光运营行业:

(1)财务费用率下降,企业净利率提 高;

(2)经营现金流增加,企业再投资能力增强,资本支出有望提高;

(3) 行业盈利能力和经营能力全面改善,行业估值提升。行业将迎来拐点性机 会,触发戴维斯双击。

投资建议 推荐长江电力、华能水电, 建议关注中国广核、中国核电、龙源电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