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应用行业:一二线品种估值继续分化,春季行情仍然可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下跌0.29%,沪深300指数上涨5.45%,创业板指数上涨6.22%。从2014年开始,除了2016年,其余年份计算机板块Q1季度涨幅均跑赢创业板指数;除了2016年和2017年,其余年份计算机板块Q1季度涨幅均跑赢沪深300指数。我们认为计算机行业的春季行情主要是当年预期下的估值切换,叠加年初流动性往往较好,所以能跑赢大盘指数。去年7月以来,计算机行业指数已经回落超过20%,今年春季跑赢大盘的几率较大。同时由于过去三年计算机板块在春节前后均走出春季估值切换和躁动行情,在市场学习效应下,今年行情有可能提前。截止去年Q3,基金在计算机板块重仓持仓合计市值的前五、前十、前二十公司占持有总市值的47.9%、66.0%、80.7%,较2020Q2有提高,进一步集中。目前计算机同子板块内的一二线品种估值差距逐步拉大,在当前位置,首推基本面拐点最大的信创,其次是白马方向云计算、网安,弹性方向金融IT,另外关注景气新赛道:智能网联汽车和工业软件。

行业信创放量空间提升一个数量级,价格战下产业链分化。信创板块Q4将进入业绩可持续释放和验证的周期,在公司跟踪和股价判断的风险将进一步可控。去年以来,信创的芯片和操作系统竞争格局逐步清晰,PK体系逐渐胜出,今年开始行业口信创将开始放量,空间相对党政公文系统提升近一个数量级。自主可控纳入经济工作会议重点任务,政策有望从体制、人才、激励、财政、市场、资本等多方面推动信创发展,行业口招标中集成商的影响将下降,格局和产品差异导致产业链不同环节价格战分化,芯片、OS、办公文档环节格局相对更好。对于2C平台类产品操作系统、办公软件,长期商业模式和成长路径更类似互联网。平台产品厂商获得市场份额优势后,会在生态伙伴、用户体验产品打磨方面持续获得优势,尤其操作系统长期看只能存活一家的可能性较大,所以前期发展应更看重份额,在获得份额优势后,可以通过增值业务或者涨价盈利,所以当期的单用户定价并不具有长期指导意义,估值体系也应该看份额更合理。重点推荐中国软件、中国长城、金山办公、东方通、太极股份、神州数码,关注中科曙光、格尔软件、中孚信息、卫士通、华宇软件等。

。景气新赛道:智能网联汽车和工业软件。我国工业软件国产化空间较大,研发设计软件、信息管理软件、生产控制软件、嵌入式软件均为不错的赛道,尤其研发设计环节容易标准化和产品化,关注拟上市的中望软件、芯愿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到2025年我国PA(部分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比例超过50%,C—V2X(以蜂窝通信为基础的移动车联网)终端新车装配率达50%;汽车软件及服务占产业链规模有望从2018年14%提升至2021年的32.3%,但华为的切入将深远影响行业平台软件的竞争格局,同时百度已经在无人驾驶平台领域深耕多年,相对来说车路协同领域的格局天然会相对分散。车路协同政策有望出台,联网路测投入有望铺开,关注千方科技,其它智能汽车标的关注中科创达、德赛西威、锐明技术、虹软科技、四维图新、万集科技、金溢科技、道通科技、高新兴等。

。云计算大涨后需关注赛道天花板和看估值。云计算板块持续三年大涨后估值逐步与国际接轨,大多公司只有估值切换空间,预期较满的龙头需要关注天花板,更看好通用赛道里ERP、办公软件的成长空间。ERP在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下进阶为EBC或者BIP,打开新空间;而垂直赛道的公司需要进一步观察可拓展空间。从估值来看,统计结果表明美股云计算公司云业务PSG的中枢范围为0.461-0.699(95%的置信水平),相较而言国内龙头用友网络的云业务明显被低估。重点推荐用友网络、金山办公,关注优刻得、恒生电子、卫宁健康、广联达、深信服等。

网络安全:景气度依旧,多点驱动成长。多点驱动网络安全景气依旧:1、等保2.0继续推行,信创招标拉动替换;2、护网推动建设需求由等保合规进阶实战化演习,客户的安全建设需求从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阶段转变,零信任安全架构正逐步取代传统基于网络边界的安全架构;3、网络态势感知成为国家重点推进工程,带动数据类安全产品;4、网络信息安全市场持续向服务化转型,龙头集中趋势明显。根据赛迪咨询的预测,2020年云安全、大数据、物联网安全、工控安全等新兴安全领域的增速分别为45.8%、33.8%、45.2、32.2%,高于网络安全市场的总体增速。关注启明星辰、安恒信息、奇安信、深信服、美亚柏科等。

金融IT关注恒生电子、长亮科技、东方财富、同花顺等;计算机板块其它白马票关注科大讯飞、卫宁健康等。

风险提示:信息创新、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行业后周期性;疫情风险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