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涨价依旧,不应低估高运价下的集运业绩弹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集运:线美线GRI再度上调1000美元,超九成集运企业表示缺箱问题将持续三个月及以上。根据1月8日波罗的海每日运价指数,亚洲至美西、美东运价环比上周+1.5%、+8.5%至4263、5862美元/FEU,美线运价去年9月中旬横盘至年底后本月持续上涨;亚洲至欧洲、地中海运价环比+10.6%、+4.0%至7731、7383美元/FEU。运价供需紧张未见缓解,需求端,截至12月31日,洛杉矶港预计未来两周进口箱量同比增速达45.0%、100.3%,进口箱量依旧高增,美线需求或持续到2021年春夏商品的补货期;供应端,欧美疫情持续反扑,英美德等多地宣布防疫封锁措施升级,后续船期延误、港口拥堵积压问题加剧。

根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91.67%的集装箱运输企业表示缺箱问题将持续三个月及以上。供需错配持续推涨运价,本周8家主要的跨太平洋东行集装箱航运公司更新了各自在FMC报备的运价,自2021年2月1日起上调GRI1000美元。

持续推荐中远海控,Q1业绩或大超预期。考虑到:1)集运短期高景气度持续、运价回落预计缓和;2)船公司大规模运力扩张的动机与性价比降低,行业再出现无序竞争的可能性预计较低,中长期格局趋稳,运价中枢上移,即期高运价有望大幅提升2021年美线长协价;3)数字化建设+端到端战略下船公司管理半径增加、开始延伸产业链,集装箱综合物流服务能力有助于提升定价权、增加客户粘性与产业链地位;4)中远海控运力份额全球第三,龙头溢价+成本优势保障利润率行业领先,港航协同保障高准班率服务质量,稳步推进数字化、端到端战略形成差异化集装箱综合物流服务能力。

我们于本周发布中远海控首次覆盖报告,持续看好;我们认为市场不应低估集运业绩弹性,参考20Q3公司在近半个季度运价同比高增的情况下经营性净现金流113亿元、净利润27亿元,以及阳明海运(运力体量约为中远海控20%)11月单月税后盈余约6亿元人民币,21Q1公司业绩或大超预期。

快递:12约月件量增速约35%,顺丰菜鸟面单量增速环比提升。国家邮政局发布2020年1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约90亿件,同比增长约35%;快递业务收入预计约900亿元,同比增长约15%。

根据国金创新数据中心统计,12月顺丰菜鸟网络面单量同比+182%,增速环比上月提升4pct,延续高增长,其中广东、浙江增速285%、130%,或与加盟制网络丰网持续上量有关,两省占全国单量近50%。电商件起量短期对大网和末端派件产生一定压力,但随着快慢分离措施和丰网的推进,预计将逐步缓解大网产能紧张,电商件高增有望持续协同时效件、提升传统业务综合利润率。通达方面,12月菜鸟面单增速排名为中通、韵达、百世、圆通、申通,其中百世增速明显回升。

投资建议推荐短期高运价下业绩高增,中期格局改善、盈利中枢上移的中远海控;品牌与资产优势明显,产品矩阵丰富并持续发挥协同效应的顺丰控股。建议关注电商快递龙头韵达股份、圆通速递。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超预期下滑,价格监管,航企大规模运力扩张,行业价格战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