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锂电检测成新增长点,机器视觉振翅高飞,奥普特、矩子科技、天准科技、赛腾股份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田仁秀,俞能飞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机器视觉行业保持高增长,锂电制程检测成为新增长点:1)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2011-2018年国内机器视觉行业市场规模复合增速约为33%;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19年全球工业机器视觉市场规模约为80亿美元;中国工业机器视觉市场规模约为139亿元,国内外企业规模相差无几。2)机器视觉有四种基本功能-识别、测量、定位、检测,其中检测难度较高,下游包括电子设备及泛半导体(46.6%)、汽车(15.3%)、制药(7.2%)、食品包装等,近年锂电池在涂布、卷绕、极耳等多环节开始应用视觉检测,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

22、主要核心部件:典型的机器视觉核心部件包括光源及光源控制器、镜头、相机、视觉控制系统:1)光源:目前国产化率较高,需要针对特定的应用实例有个性化的方案、达到最佳效果;2)镜头:低端镜头国内企业具备一定竞争力,高端镜头基本依赖进口;3)相机:工业相机以欧美进口为主,国产品牌从低端市场开始逐步进口替代;4)视觉控制软件:底层图像处理软件基本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内企业不断发力但差距仍明显、二次开发应用布局较多。

投资建议:目前国内机器视觉行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行业应用不断拓展,我们认为在行业快速发展阶段,中小企业同样能够享受行业红利,但未来若行业增速换挡,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将会体现的更加明显、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重点关注奥普特(688686):(1)公司从光源起家,目前国内市占率较高,并已拓展至全产业链,积累了大量的多行业应用案例,下游包括3C(70%)、新能源(18%)、半导体(4.5%)、光伏、汽车等,应用在苹果、华为、谷歌、OPPO、CATL、ATL、比亚迪、孚能等知名企业产线中,未来有望凭借多行业案例积累快速成长。(2)大客户方面:1)新能源,此前公司通过超业精密、大族激光、浩能科技等间接供CATL,我们预计公司在CATL扩产及老线改造中有望通过解决方案形式直接进入CATL,并将成为公司重要增长点;2)3C,公司与苹果合作较多,直接供应以及通过世宗、杰士德间接供应,受益于苹果等消费电子产品更新周期,公司3C收入实现快速增长。(3)重金投入软件算法,有望对标康耐视。国内企业在硬件方面已有较大突破,但目前只有少数企业具有独立的底层算法库,公司视觉处理分析软件产品包括SciVision视觉开发包和SciSmart智能视觉软件,前者已在上万台设备中验证稳定性,拥有底层算法自主知识产权、具备深度学习功能,可以更快速的响应客户需求和行业变化,软件算法的独立性有望对标康耐视。

其他受益标的:矩子科技、天准科技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