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专用设备行业点评报告:蔚来发布固态电池方案,锂电设备迎来技术红利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王珂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蔚来汽车发布固态电池方案,新型技术引市场关注2021年1月9日蔚来汽车在“NIODay2020”上发布首款轿车产品ET7和150kWh电池包(固态电池),预计可实现360Wh/kg的能量密度。该电池包所有蔚来车主均可升级,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概况来讲,此次新型电池技术主要包括原位固化固液电解质、纳米级包覆超高镍正极、无机预锂化硅碳负极,其中电解质的原位固化是核心工艺。该工艺是对全固态电池的逐步靠拢,可以理解为将当前成熟的液态电解质体系逐步转换为固体。

准固态电池生产工艺变化不大,新增若干环节设备需求由于安全性能、能量密度等优势,固态电池成为市场关注的新型技术之一。根据材料系统划分,固态电池可以分为聚合物电池、氧化物固态电池和硫化物固态电池,其中硫化物电池因解决了固态电池导电率低的问题被业界称为全固态电池,但由于成本较高且尚有技术难题攻克,距离量产尚需要时间。目前看来蔚来采取的技术路线应该是准固态电池。该类电池生产工艺与传统软包电池相比整体变化不大,由于有若干工艺变化而催生部分环节需要新增设备。

准准固态搭配软包电池方案,涂布机、叠片机等增量设备受益准固态电池是液态电池向全固态电池过渡的中间技术路线,由于不改变原有材料体系因而具备率先量产基础。蔚来汽车曾于2019年8月宣布与辉能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基于辉能MAB固态电池包技术的样车。同时,根据清陶能源科技披露信息,其新建的1GWh固态锂电池采用了软包叠片技术。相比于传统软包,准固态电池需要将电解质涂覆在极片上之后进行叠片和浸润工艺,因此相比传统工业增加了涂布机、叠片机等设备需求。并且随着整体生产技术升级进步,下游对电池质量和一致性要求越来越高,其他设备环节如搅拌、化成分容等环节也有望受益。

全固态电池时代不远,锂电设备有望迎来技术红利释放作为新能源行业的另一坐标系,光伏产业过去3年接连迎来了Perc、Topcon、HJT等新型电池片技术路线,并催生了全新的产能投资,打开了未来光伏设备行业需求空间。锂电行业过去几年的产业变革主要集中于材料系统创新和电池Pack模式创新,生产体系并未有突破性的创新。固态电池虽然仍处产业化早期阶段,但凭借突出的安全性和能量密度优势,有望实现快速发展同时倒逼现有液态电池体系变革升级。未来随着全固态电池的继续研发推进,锂电池工艺设备将不断迭代以适应新型技术路线的升级发展。锂电设备有望迎来技术红利带来的产能需求的释放,叠加全球新一轮扩产周期启动,行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相关锂电设备公司包括,先导智能、赢合科技、杭可科技、福能东方等。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风险,原材料涨价风险,产能投放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