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研究:旗帜鲜明看多2021全年地产股行情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旭翔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结合近期克而瑞发布的百强房企全年销售额情况,以及碧桂园、恒大、万科等公司陆续公布的12月及全年经营数据,我们再次对2021年房地产行业做一个展望与点评。

评论

全国房地产指标数据及增速仍在高位,同比增速边际减缓,房地产韧性仍在。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7.2%。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3%。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8%。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6%。总体而言销售、开发投资、到位资金的数据及增速仍处在较高位水平,指标情况较好。从克而瑞百强房企销售榜单来看,2020年1-12月top100房企实现权益销售金额94,462亿元,同比增长10.8%,较前值提升0.2pcts。12月单月,top100房企实现权益销售金额12,489亿元,同比增长26.1%,较前值提升7.2pcts。在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的情况下,top100房企销售在下半年快速恢复,仍然实现全年同比增长且增幅提升,显示了房地产市场的韧性。考虑到房地产韧性持续,12月百强房企销售增速明显,我们预计1-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速较1-11月仍将提升。

2021年房价和销售金额仍将增长。全面调控背景下,近年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均在0%左右,预计202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同时我们预计全国平均房价涨幅约6%,预计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增长5%;新开工面积因2020年低基数原因,预计全年录得6%增长,竣工面积增速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预计稳定在7%左右。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旗帜鲜明地看好2021年地产行业股价表现。主要基于以下原因:①行业利空出尽。2020年,随着各项调控政策、三条红线规则、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等陆续出台,政策利空已大幅释放。同时行业最大的利空结算毛利率继续下行已经被市场充分认知,预计2021年结算毛利率的下行幅度将小于去年。②我们估算2021年销售毛利率将企稳回升。目前房企2017年以来所拿的高价地去化已经基本完成,2020年以来地价稳定性要高于前几年,三条红线规则等政策约束导致土地价格波动变小,预计房企利润率将企稳回升。③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基本面处于恢复阶段,估值提升是大概率事件。目前房地产股票处于历史估值低位,选取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25家头部地产公司作为样本,预计对应2020年PE5.4倍,预计2020年年报股息率6.6%。加之行业波动性减小,利润率稳定性提升将带来行业长期的估值修复行情,2021是长期估值提升的起点。④非开发业务纷纷独立上市的预期催化股价上涨,隐含价值显性化。预计未来几年内,头部地产公司都会逐步将其集团内的各类轻资产业务独立上市,重资产业务REITs化或者基金化,非开发业务的资本化或资本化的预期,将带来地产公司隐含价值的持续显性化,催化股价上涨。

我们预计全年房地产行业平均约6%股息分红、10%EPS增长,叠加PE估值抬升,预计投资者全年持股收益率在20%以上。如果出现防守性溢价或者房地产政策的逆周期松动,全年持股收益率将可能达到40%。

投资建议

新出台的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以及三条红线规则,本质上是对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整体上有利于头部资债指标优秀的房地产公司,其仍然能够按原有节奏平稳增长,同时结算利润保持高个位数正增长。目前房地产股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基本面处于恢复阶段,我们认为2021年是板块长期估值提升的起点。重申对房地产行业的“买入”评级,重点推荐,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蛇口、建发国际等公司。风险提示

房地产调控超预期收紧;市场去化速度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