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市场抱团核心资产,白酒、乳品表现突出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宇光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白酒新年乐观展望,新乳业外延布局饮品店市场 2021年开局,市场出现资金抱团行为,核心资产再次被市场青睐。白酒板块持续 上涨,一方面 2020年完美收官,从贵州茅台、 山西汾酒与五粮液公布的业绩预 告可以看出, 2020年疫情对于龙头企业影响较小,公司基本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另一方面 2021年白酒仍可做乐观展望,一是源于消费升级主驱动力仍然持续, 可以预期年内多数白酒仍会有提价升级动作(根据微酒报道,国窖 1573团购价 已经上调) ; 二是外部冲击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品牌酒企仍将持续享受行业红 利。近期疫情反复,多地出台建议倡导民众不返乡,引发市场对于春节白酒需求 的担忧。我们认为影响相对有限,一是在疫情整体可控的背景下,民众春节消费 需求仍然迫切;二是商务市场影响较小,民间消费中,婚丧等集体宴请可能会有 影响,家庭消费需求仍然持续。在低基数背景下, 2021年需求同比增长仍可期 待。近期茅台酒批价回升,也体现出春节日益增长的高端白酒消费需求。

本周新乳业公告签署投资“一只酸奶牛”合作协议(收购其 60%股权),进军饮 品店市场。饮品店行业为千亿规模市场,且增速较快。传统乳企产品单价较低, 饮品店产品单价较高,可重新为传统乳企赋能。我们认为双方可产生协同效应: 一是新乳业可为“一只酸奶牛”嫁接平台资源,在产品研发、品牌管理、供应链 等方面为其赋能,助推其实现区域突破,走向全国化;二是“一只酸奶牛”可进 一步拓展新乳业的终端渠道布局,拓宽私域流量入口;三是新乳业可更好地和消 费者互动、交流,实现用户的精准运营和服务。 推荐组合:贵州茅台、五粮液、中炬高新与海天味业 ( 1)贵州茅台回款节奏按计划进行,批价持续走高。直销体系中多个渠道可能 增量,叠加其他直销出口逐渐理顺,直销渠道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业绩大概率平 稳增长。( 2)五粮液持续推进营销改革,加大渠道管控,销量提升源于空白市 场覆盖以及团购渠道开拓,预计 2021年大概率完成双位数增长。( 3)中炬高新 估计 2021年目标压力较大。目前公司仍按即定战略有序推进,渠道细化、产品 开发等工作仍在进行,长期成长逻辑清晰,预计 2021年低基数背景下应可加速 增长。( 4)海天味业动销良性发展,全年按节奏完成目标。目前开启新一轮招 商以拓展品类,进度良好,持续成长的确定性进一步加强。

板块行情回顾: 食品饮料跑赢大盘 1月 4日-1月 8日,食品饮料指数涨幅为 6.6%,一级子行业排名第 5,跑赢沪深 300约 1.1pct,应是源于本周市场的资金抱团行为。子行业中乳品( 10.5%)、肉 制品( 7.3%)、白酒( 6.7%)相对领先。个股方面,庄园牧场、酒鬼酒、熊猫乳 品等涨幅领先;莫高股份、皇台酒业、 ST 科迪等跌幅居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