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采选行业焦炭行业深度分析:焦炭供给侧改革开启,行业有望迎来持续盈利扩张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焦炭供给过剩,集中度低的问题逐步解决: 2019年前焦化行业产能 利用率低, 行业的集中度显著低于上下游的钢铁与煤炭,受此影响, 焦化行业的分散局面在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较弱,行业利润会同时受 上下游的挤压。 持续亏损背景下产能自然去化, 到 2020年初, 行业产 能利用率已经提升至 81%。 同时产量也在向主产地集中,困扰行业的 两大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焦炭行业去产能不断加码: 2020年晋冀鲁豫等主产省份去产能力度 超预期,据 Mysteel, 2020年净淘汰焦炭产能 2984.6万吨,占 5.41亿 吨总产能的 5.52%。根据目前政策要求, 4.3m 焦炉产能将持续去化。 十四五规划指出?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 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总体维持产能升级、落后产能压减的基调。 全国范围内退出置换 4.3米及以下焦炉是大趋势。 据 Mysteel 数据,目 前 4.3m 焦炉产能占比仍超过三分之一,即行业仍有三分之一产能存在 淘汰预期。

双控?背景下新增产能乏力,产能缺口难以弥补: 能源?双控? 要求下高耗能行业逐步从东部省份向中西部扩展,使得即使是可以置 换产能的中西部省份未来可置换空间有限,东部地区焦化更是无法置 换。同时由于焦炭行业前期亏损严重,导致固定资产投资长期低迷, 融资困难也导致新建产能不足。 主客观两方面因素将使得新建产能乏 力,即使规划建设中的置换产能投产进度也将慢于预期。

下游需求稳中有增: 近两年钢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显著增长, 对 应行业新增产能增加, 据 Mysteel 统计, 2021年计划投产的新建炼铁 产能 2907万吨,新建炼钢产能 2503万吨。虽然新上产能伴随着旧产 能退出,但是工艺技术提升使得置换后的产能实际产量发挥远大于置 换产能;同时,部分淘汰的旧产能是闲置或者半退出的无效产能,通 过置换使这部分产能被激活释放,从而带来实际产量增加。此外,由 于废钢价格持续上涨,生铁将对废钢形成替代, 将助力生铁产量上升。

行业有望持续净短缺,焦炭行业可以实现长期盈利: 与往年不同的 是, 2020年焦煤上涨启动明显滞后于焦炭,导致焦炭利润空间扩大, 仅次于 2018年时期。在实际产能利用率较高的背景下,焦炭供给收缩 带来的价格上涨弹性较大,预计焦炭价格有望持续上涨。随着焦炭行 业去产能不断落实,行业供需格局将由之前的过剩变为净短缺,预计 2021年,焦炭产业集中度提升,困扰行业的两大难题有望解决,行业 景气恢复,有望实现持续盈利扩张。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