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预制菜行业专题深度报告:预制菜迎来万亿蓝海市场,屠宰企业具备先天优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厨房工业化进程方兴未艾,预制菜正处快速增长阶段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越来越多的女性从家庭走向职场,做饭时间已经或正在成为消费者需要计算的重要生活成本。而对餐饮企业而言,随着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以及房屋租金的高企,市场竞争的激烈,也迫切需要市场上能缓解成本压力和提升效率的预制菜(半成品)的提供。

预制菜,是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经预加工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这种不需要洗菜不需要择菜的菜品,越来越受消费者喜欢,尤其是更受小年轻们的青睐。根据盒马鲜生的数据显示,95后购买半成品菜的比例达到了 65后的两倍。

预制菜起源于美国,成熟于日本 1920年,世界上第一台快速冷冻机在美国试制成功后,速冻加工品随即问世。20世纪 60年代起,各种类型的预制菜在美国开始实现商业化经营。20世纪 80年代,预制菜在日本、加拿大及部分欧洲国家也开始兴起。

在美国,由于地广人稀,居民购买食品一般每隔 1-2周去一趟大型超市。深加工过的生鲜净菜冷藏保质期也只有 3-4天,故美国居民多购买速冻食品,以及多采购去土去根的初步加工过的蔬菜。但在美国,标准化餐饮企业数量居多,预制菜在美国餐饮渠道发展成熟。并由此诞生了全球超大型食材配送供应链公司 Sysco。Sysco 在美国餐饮供应市场上占有率高达 16%,在全球 90多个国家拥有 330多家分销机构,为超过 60万家客户提供食材供应服务。Sysco 在业绩最高峰时,2018年财年,销售额达到 601.14亿美元,净利润达到 16.74亿美元。

目前市值 378亿美元。

预制菜成熟于日本。在日本,由于人口密度高,超市和便利店随处可见,预制菜包括速冻的和冷藏保鲜的需求量都很大。日本预制菜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得到高速发展,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

目前,日本预制菜的渗透率已经达到 60%以上,比较大的预制菜公司有如神户物产和日冷公司。神户物产是日本最大的预制菜公司之一,主要经营业务为食材生产制造兼零售批发,2019年营业额 2996亿日元,全国开设业务超市 845家。日冷公司为日本预制菜行业另一大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有食品加工、水产和畜牧业,不动产以及冷链物流楷体 业。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 5848.58亿日元,其中公司的速冻调理食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 35%左右。

预制菜大致可以分为四大类产品 一是即食食品:指开封后可以直接食用的预制调理制品;二是即热食品:指只需要经过加热即可食用的食品;三是即烹食品:指经过相对深加工(加熟或浅油炸),按份分装冷藏或常温保存的半成品材料,可以立即入锅,加上调味品进行调理的食品;四是即配食品:指经过清洗、分切等初步加工而成的小块肉、生鲜净菜等。

从预制菜的品类发展趋势来看,也是从高附加值、工艺复杂、制作时间长、复热后能保持原味和易储存的品类逐渐过渡到附加值较低、工艺简单、新鲜度要求高、较难储存的品类,如生鲜净菜等。

预制菜全渠道有覆盖,以餐饮渠道为主 目前预制菜的销售渠道基本覆盖了所有的食品销售渠道,如餐饮、商超、农贸市场、便利店、电商、专业外卖市场、一般流通。

其中餐饮企业是预制菜的最主要销售渠道。日本预制菜市场,toB 端与 toC 端比例是 6:4,而中国预制菜市场,目前 toB 端与 toC 端比例大概在 8:2的阶段。虽然目前国内 B 端和 C 端两大市场都在高速成长期,但 toB 端的餐饮渠道占大头。toB 模式下,最核心的底层逻辑是通过专业分工尽可能做到规模效应最大化和成本最低。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