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1年传媒互联网行业投资策略报告:新的文娱时代和人群正逐步明确,旧的行业分化与融合已急剧发生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马笑,陈磊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回顾 2020年,传媒前高后低,受疫情影响呈现明显分化;从政策变化,技术发展,供需关系,市场情况研究传媒互联网的存量竞争和新变化。

1.政策变化:颁布《著作权法》继续推进版权保护,推出 500亿基金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推出反垄断政策完善互联网平台市场竞争环境,同时强调文化自信和行业良性发展。2.技术发展:5G 建设受到疫情影响,云游戏和 AR/VR、AI/区块链等逐步推进,新技术带来增长新动力,逻辑不变,或需等待。3供需关系:疫情之下行业不断分化,在线经济明显加速,线下服务逐步恢复,头部公司市占率提升,二线公司基本面环比改善;从人口和消费变化看,网生代逐步成为文娱消费主力,在线时长和付费能力明显增加,大众文娱需求多元,短视频和潮玩盲盒成为文娱消费新方向;内容与平台方面不断博弈,优质内容和平台价值凸显。4.市场面上:传媒业绩分化,整体估值有性价比,商誉缓和,疫情周期影响明显,技术和产业更迭仍在进行中,结构机会明显。

二、展望 2021年,是疫情后周期的 1年,我们认为新的时代和人群正逐步明确,旧的分化与融合已急剧发生,传媒龙头公司和二线优质公司均有机会。

疫情加速了在线 5G 文娱应用渗透,助推线下文娱加速整合,继续把握产业更迭中的龙头和产业重塑的机会。重点关注三个新方向,短视频、潮玩盲盒、国有互联网;继续把握八个大赛道,游戏、长视频、楼宇媒体、电商、影视院线、在线阅读、图书出版;跟踪两个领域变化,体育、互联网金融。

1.短视频:短视频仍处上升趋势,平台已经形成生态闭环,且流量不断寻找变现,应用场景不断落地,除广告外,内容电商和游戏也成为短视频平台的重要变现途径。2021年伴随着快手和抖音的上市预期,市场关注度将会高涨。

2.潮玩盲盒:新文娱消费的代表,贯穿了 IP 的孵化创造,到最后的实物衍生产品。当下仍处于早期阶段,IP 的内容公司及潮玩盲盒的产业公司均会受益。

3.国有互联网:随着反垄断的政策推行及媒体融合的推进,2021年国有的传媒互联网,如人民网新华网或会迎来业务的触底增长,和市场的关注度提升。

4.游戏:一是行业呈现分化,平台公司与细分龙头公司均有赚钱的机会,版号抬高行业门槛,精品化、长运营和微创新是大势所趋;二是游戏成为大众文娱生活的重要消费品,用户群体、在线时长和付费能力将不断攀升,大世界、二次元和女性向等创新品类空间可期;三是 CP 与渠道加速博弈,海外市场仍然可期;四是新技术如 VR/AR 游戏和云游戏等逐步演进,保持期待。

3.长视频:行业存在会员提价趋势,同时内容成本呈现良性,除会员广告版权外,平台加速向零售和游戏等方向变现;长视频运营仍然是产业难题。

4.楼宇媒体:关注经济恢复和楼宇广告的竞争及客户结构变化,受益技术应用,新消费新品牌的意识觉醒,随疫情迎来新周期,赛道是行业顺周期首选。

5.影视院线:后疫情新周期或已启动;内容制作趋向主流价值及工业化流程,渠道影院集中度有望提升,行业关注此轮具体产业整合能力的龙头公司。

6.在线阅读:在线阅读是 IP 的源头,行业呈现加速整合,是 21年重要赛道。

三、受益标的:芒果超媒、分众传媒、东方财富、掌阅科技、三七互娱、完美世界、万达电影、光线传媒、奥飞娱乐;海外腾讯控股、网易、哔哩哔哩、心动公司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