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及环保行业:工信部发文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洪一,沈一凡 2021-0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的意见。意见提出,力争到 2025年,钢铁工业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合理、技术 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 发展格局。意见特别强调,严禁新增钢铁产能,严禁新建扩大冶炼产能项目, 不得以机械加工、铸造、铁合金等名义新增钢铁产能。优化调整产业布局,现 有城市钢厂应立足就地改造,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企业原则上不搬不关不停不 限;对于达不到超低排放要求、竞争力弱的城市钢厂,应立足于就地压减退出; 对于同一省(区、市)内搬迁项目,要审慎决策、科学论证,广泛征求社会各 方意见,避免“一刀切”搬迁乱象。

投资建议:对于电力板块, 2020年 1-11月份用电量增长 2.5%,可见电力 行业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各电力企业发电量预计与去年持平,电力公司整 体业绩趋稳,但展望明年,境外疫情依然严重,制造业用电能否企稳增长尚存 疑虑,建议配置不受疫情和供需影响的水电、核电公司。 对于天然气板块, 随 着 LNG 价格长期低迷, 建议关注气源成本下降的深圳燃气。 环保方面, 固废 运营类企业如垃圾焚烧与环卫行业, 行业景气度高, 垃圾焚烧由于环保排放趋 严+国补政策退坡,环卫服务行业由于项目大型化、电动化趋势,龙头企业将 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推荐标的瀚蓝环境、城发环境、龙马环卫。

市场回顾: 上周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下跌 1.20%,沪深 300指数上涨 3.36%, 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跑输大盘 4.56个百分点,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涨幅位于 30个中信二级子行业的第 29名。 160家样本公司中, 53家公司上涨, 100家公司下跌, 7家公司平盘。 天翔环境停牌。表现较为突出的个股有长春燃气、 晋控电力等;表现较差的个股有远达环保、华银电力等。上周推荐组合长江电 力( 20%)、中国核电( 20%)、城发环境( 20%)、瀚蓝环境( 20%)、龙马环 卫( 20%) 下跌 0.86%, 跑输大盘 4.22个百分点, 跑赢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 0.34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 燃料价格超预期上涨, 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