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基金销售行业事件点评:基金新发开年火爆,全年非货基销量有望超预期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高超 2021-0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发行市场火爆,基金排队数量众多截至2021年1月7日,全市场共11只新发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426亿,同比+337%,1月以来共14只基金提前结束认购,4基金首日售罄,其中未成立的基金共8只,5只已公布数据基金合计募资410亿,截至目前,16只新发基金(11只已成立+5只已公布数据未成立基金)合计募资836亿,其中股基和混合基金823亿。

我们预计2021年1月新发股票和混合基金将超2500亿,超过2020年Q4月均水平(1768亿)。从2020年12月至今,共341只基金产品上报,从2020年初至今,共437只基金已审批待发行,71只基金将在2021年1月开始认购,其中股票和混合基金64只,新基金发行市场整体火爆。

供给侧推动不容忽视,居民资产加速入市驱动非货基销量超预期随着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原有高收益率理财产品供给持续压缩,同时基金发行实施注册制改革,权益类产品发行提速,叠加资本市场改革和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持续上行,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发生重大变化,非货基占总理财规模从2017年末的6.8%提升到2020年6月末的9.4%。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0年11月,全市场非货基保有量达10.99万亿,同比+56%,我们预计2021年全市场非货基规模有望在高基数下,实现20%以上的正增长,基金销售规模亦有望超预期。

独立三方机构迅速崛起,头部机构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2017-2019年,扣掉直销渠道后,银行和券商基金(认)申购渠道市场份额分别下降 11.8/14.0个百分点,独销机构市场份额从 16.3%提升至 36.3%,提升近 20个百分点;从基金保有市场份额看,扣掉直销渠道后,从2015-2019年银行和券商市场份额分别下滑 10.9/8.5个百分点,独销机构+20.2个百分点。整体看,移动互联网趋势下,互联网三方机构不断抢占传统金融机构的客户份额,依靠流量、便捷、低价等优势,互联网三方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天天基金等专业化平台,依靠单客资产的快速增长,市占率有望保持升势。银行优势在于中高净值客户,互联网转型领先、高净值客户优势较强的头部银行有望实现市占率增长。财富管理转型和基金投顾试点下,头部券商依靠线下渠道、投顾和专业化优势,有望实现份额提升。

投资结论:基金销售热度超预期,继续看好东方财富在政策引导储蓄向权益转移背景下,权益市场吸引力不断提升,新发基金市场火爆,公募基金市场扩容有望超预期,基金代销行业中,基于流量等优势,独立三方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扩大,天天基金作为头部三方机构,在流量、专业度、产品功能等方面均有优势,用户数量及客单价有望持续提升,市占率有望进一步上行。

在权益化及机构化背景下,继续看好优质赛道稀缺标的东方财富。

风险提示:疫情对经济冲击影响超预期;基金发行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