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政策助推市场化定价,增值服务延续利好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王小勇 2021-0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月5日,住建部、发改委、银保监会等十部委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以推进加快物业服务业发展、推动物业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为出发点,从六个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我们认为,《通知》与物管公司重点相关的内容有:(1)落实街道属地管理责任,推动成立业主委员会;(2)扩大物业管理覆盖范围,完善物业服务价格机制;(3)推动发展社区增值服务,重申养老服务政策优惠。

落实街道属地管理责任,推动成立业主委员会。目前行业一大痛点在于业主委员会渗透率低,物业公司更换难度高且后续提价困难,高企的成本侵蚀行业基础物管服务的利润空间。2021年民法典的正式实施在流程上提升了业委会成立的难度。《通知》强调街道管理责任,鼓励街道介入指导辖区物业管理工作,通过组织有望显著提升业委会(或临时替代性的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比例,为物企的招投标或市场化定价奠定基础。

老旧小区改造&酬金制计费方式有望为物企外拓带来新增量。《通知》鼓励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在管项目周边老旧小区,并提出“提倡酬金制计费方式”。我们认为,两者若能结合,将为物管公司带来较大业绩增量。

物管费趋于市场化,提价空间放宽,品牌物业受益,利于行业长期发展。《通知》强调物业服务价格以市场竞争形成为主,同时根据服务标准等因素做动态调整。我们认为,《通知》再次体现物管费趋于市场化的政策导向,一定程度上放宽物管公司的提价空间,利好服务品质高、口碑优秀的头部物企,对于行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一脉相承,继续鼓励发展社区增值服务、继续强调养老。《通知》提出,“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并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同时,“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养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务,可依规申请相应优惠扶持政策。”我们认为,这是对此前文件精神的系统性梳理和进一步强调与深化,利好已经开展相关社区增值服务细分业态的物管公司。

投资建议:《通知》为近期行业相关文件中最全面的一次表述,对于住宅物业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尤其利好具备一定规模的品牌物企。我们看好具备品牌口碑优势、增值服务科技业务发展较好的优质物企,推荐碧桂园服务、金科服务、永升生活服务、绿城服务、招商积余和保利物业。

风险提示:政策具体执行时间及内容的不确定性;房地产销售下行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