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收点评:2021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点评

来源:世纪证券 作者:刘雷 2021-0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月4日,人民银行召开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的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了2021年的工作。

点评:会议主要从货币政策总基调、结构性货币政策、绿色金融政策、宏观审慎政策、金融风险、金融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与外汇管理、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改革等方面部署了今年的工作重点。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稳健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货币政策总基调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稳健”依然是货币政策的底色,但细节表述上,比2020年的“灵活适度”更加精细,即要求“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精准”体现在结构政策上,要求货币工具精准滴灌:一是继续发挥直达实体经济的结构性货币工具的作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均已通知延期至一季度末;二是“继续运用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科技创新、小微和民营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方向上比2020年多了“三农”、科技创新和民营企业。“合理”体现在总量政策上,“保持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即根据宏观经济环境调控总量政策,依据金融市场环境实施公开市场操作,平抑货币市场波动。

二是加强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防范。一是抓紧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扩大审慎监管范围。会议提出将“主要金融活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管理”“加快建立健全跨境资本流动等重点领域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加强互联网平台公司金融活动的审慎监管”“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二是严密防范可能的金融风险。会议提出:(1)“严禁金融产品过度营销,诱导过度负债”,银行理财子公司销售规范已开始征求意见;(2)“健全多渠道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加大对债券市场逃废债、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3)防范金融风险输入,疫情暴发以来,以美联储为首的海外央行实施低利率政策,持续扩表加大金融资产购买,金融风险隐患增加,会议提出要“严密防控外部金融风险”“妥善应对低收入国家债务问题”。(4)“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超预期疫情规模性反弹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