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阿里渠道12月酒类线上数据跟踪点评:受春节旺季较晚来临影响,白酒销量同比下降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马莉 2021-0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酒类:势价格为主要驱动力,销售额延续稳健增长态势据阿里渠道数据显示,12月酒类行业销售额、均价及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4.07%、25.74%、6.62%,受11月基数较高(双十一)因素影响,酒类行业销售额环比下降;受今年备货旺季晚于上年影响,酒类销量仅实现小幅增长。

白酒:降受今年春节较去年晚影响,销量同比下降据阿里渠道数据显示,12月白酒行业销售额、均价及销量分别同比变动+46.19%、+60.37%、-8.84%,分别环比变动-27.41%、-14.01%、-15.59%。12月白酒销售额延续高增长态势,其中均价持续上行,而销量环比、同比均出现下降主因11月基数较高叠加今年春节旺季较晚。具体来看,受益于贵州茅台四季度加大直营力度,12月贵州茅台量价齐升(销量和均价分别同比变动+54.01%、+69.20%),表现亮眼。次高端酒和区域龙头酒中,舍得在较高基数下销售额实现了229.23%的增长,同时今世缘和口子窖销售额亦实现三位数增长(272.01%、108.83%)。三四线酒方面,或受益于复星入主金徽后协同效应显现,金徽酒12月线上销量和均价分别同比增长445.32%、62.26%。市占率方面,12月白酒CR17同比提升1.32个百分点至50.74%,高端酒茅台市场份额提升显著,同比提升8.68个百分点。

啤酒:滑受十一月基数较高影响,销售额环比下滑据阿里渠道数据显示,12月啤酒销售额、均价、销量分别同比变动+0.50%、-7.26%、+8.37%;分别环比变动-45.49%、-8.73%、-40.27%,受11月基数较高影响(双十一),啤酒行业销量环比显著下降。具体来看,科罗娜、百威、燕京啤酒销售额同比增速位居前列,分别为55.00%、27.56%、20.34%;销量方面,燕京啤酒、科罗娜、百威表现较好,同比增速分别为167.40%、35.57%、29.07%;价格方面,喜力、科罗娜、福佳表现较好,同比增速分别为33.83%、14.32%、10.39%。市占率方面,除百威、科罗娜、燕京啤酒的市占率同比提升2.4、1.54、0.39个百分点外,其他酒企市占率均出现下降,其中哈尔滨啤酒市占率同比下降5.01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白酒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啤酒行业稳健发展白酒方面,短期来看,考虑到2020Q1基数较低叠加大部分酒企均在为开门红做积极准备,我们认为2021Q1开门红可期,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跟踪酒企春节动作及经销商打款积极性情况;中期看,白酒板块全年业绩逐季恢复,渠道信心逐步提升,在低基数背景下,未来四个季度酒企业绩将实现较高增长;长期来看,白酒行业消费升级趋势不变,市场份额仍将继续向龙头酒企聚集。我们认为白酒板块或将迎来消息催化及预期提升带来的上涨行情,其中具有预期差/基数低的标的需值得关注。综合来看,建议关注消费升级叠加集中度提升两大逻辑,坚持1+1>2择股法则,我们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高、成长性强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短期弹性则建议关注酒鬼酒和ST舍得。啤酒方面,啤酒行业结构升级持续,啤酒企业通过推出超高端产品以提升品牌力,我们看好啤酒短期业绩弹性及未来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势能,相关标的:青岛啤酒。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白酒动销恢复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