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月报:生鲜乳价格加速上行关注乳制品投资机会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刘瑀 2021-0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端白酒景气依旧, 生鲜乳价加速上行 2020年 12月数据显示, 高端白酒价格整体高位震荡,短期小幅回落, 生鲜 乳价格上涨已接近近十年来高点。其中, 飞天茅台 53度(500ML)目前价格带 在 2840元左右高位震荡,今年元旦前后波动幅度较大。啤酒及葡萄酒价格 未有明显波动出现, 截至 10月红酒累计产量率先转正。成本环境方面,猪肉 价格中期拐点确立, 短期出现小幅反弹; 生鲜乳价继续上涨, 农产品价格略 上涨, 包装材料价格继续温和反弹,目前来看成本环境仍然面临一定压力, 大众品提价预期中乳制品最具确定性。

白酒板块涨幅居前,估值溢价继续收敛 2020年 12月,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 18.12%,沪深 300指数上涨 1.08%, 行业跑赢沪深 300指数 17.04个百分点,位列中信 29个一级行业上游。子 板块中,酒类上涨 20.45%,饮料上涨 16.09%,食品上涨 10.70%。个股方 面,皇台酒业、金种子酒以及金枫酒业涨幅居前,海融科技、华文食品以及 仲景食品跌幅居前。截至 12月 31日,食品饮料板块绝对 PE 和 PB 分别为 57.01/11.28,相对沪深 300估值溢价率为 3.54/6.45。板块近 10年 PE 中位 数为 30.25, PB 中位数 4.93,目前板块整体估值已超过近十年高点,估值溢 价继续扩大。上月,北向资金对陆股通标的增仓幅度较大的仍然为桃李面包, 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 3.34%,其次为恰恰食品及中炬高新,而减持较明 显的为洋河股份,减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 3.42%。

投资建议 从月度数据看,最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生鲜乳价格的加速上行。生鲜乳价格 目前已接近近十年来高点,生鲜乳价格在产量明显增长的前提下价格同向增 长,显示下游需求强劲。同时,乳制品行业上游生鲜乳价格持续上涨,一方 面将迫使企业提价,另一方面促使企业收缩费用投放,利润弹性得以释放, 叠加去年行业一季度低基数效应,建议积极关注乳制品板块的投资机会。此 外,白酒作为可选消费的顺周期品种,业绩仍将环比持续改善,行业天然属 性仍存,需求将会继续得到确认,且从批价来看行业仍运行在景气周期,建 议优选确定性较高的高端白酒,同时继续关注次高端的动销情况。综上,我 们暂给予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继续推荐五粮液( 000858)、今世缘 ( 603369)、洋河股份( 002304)、伊利股份( 600887)以及双汇发展 ( 000895)。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