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盛机电:晶体设备专家,SiC,蓝宝石有望发力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哲,崔逸凡 2021-0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晶体设备专家,实力已经多次证明。公司自成立以来,依托浙江大学技术背景,始终深耕晶体生长设备技术,在光伏、半导体、蓝宝石材料的生长中都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光伏硅生长设备企业,客户覆盖中环、晶科、晶澳、上机数控等几乎所有硅片厂家,市占率高达60%。半导体硅生长设备也已批量供货中环、有研等厂商,是国内率先实现12寸半导体硅片生长设备出货的公司。公司率先制造了国内第一个450kg、700kg蓝宝石,并与蓝思成立合资公司,有望加大在手机上的应用范围。晶体生长设备的核心在于工艺控制,核心部件包括自动控制系统、热场等。技术有一定的共通性和延展性。公司在底层关键技术的领先奠定了其在更多晶体领域领先的基础。同时公司还延伸到切、磨、抛、外延等生长后处理阶段,成长为晶体制造一体化设备龙头;在掌握设备制造技术的基础上,延伸到下游材料领域,发展空间不断延展。

光伏平价硅片扩产浪潮刚刚开始,设备龙头有望长期收益。全球光伏发电价格已在平价附近,促使光伏成为发展前景最好的新能源形式。为达到碳中和目标,光伏装机任务重担在身。据CPIA测算,十四五期间全球光伏装机量预计达到222~287GW,较十三五期间大幅提升73%-123%。装机量的上升带动全产业链的扩产,目前硅片厂商已公布的扩产计划已达到184GW以上。我们认为,考虑光伏平价后装机的超预期爆发、大尺寸/N型等新技术带来的产能迭代、一体化厂商及新势力争相扩产带来的竞争性扩产加剧,预计硅片扩产量将持续走高。我们测算2021/2022年扩产量将达到100、119GW。公司是硅片设备龙头,客户覆盖除隆基以外的所有硅片厂商,产品线从生长设备延伸到下游加工设备,订单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新能车、光伏加速普及,SiC材料设备迎来风口:新能源车工控、光伏领域大量使用功率器件。据Omdia统计,全球功率器件市场规模达430亿美元,考虑下游需求景气,预计2024年将超过500亿美元。SiC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功耗低、耐高压、散热强、尺寸小等显著优势,有望逐步替代硅基功率器件。近年来随着成本快速下降,SiC已进入普及开端。当前我国拥有SiC产能约16万片/年,未来2年SiC厂商规划扩产产能高达133.5万片,我们测算SiC设备市场空间达到95~160亿元。据我们调研,公司SiC生长设备技术领先,同时是国内唯一实现外延设备批量出货的公司,将享受SiC普及红利。

苹果产业链趋势向上,蓝宝石应用领域不断拓展。2020年新一代iwatch在前、后盖均使用蓝宝石材料。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蓝宝石市场规模65亿美元,随着蓝宝石手机盖板以及Mini/microLED渗透率持续提升,蓝宝石在消费电子领域后续市场空间弹性巨大。晶盛投入蓝宝石近10年,晶棒范围覆盖150kg-700kg,成本优势显著。去年9月公司与蓝思合资建立蓝宝石公司,持股51%,有望绑定苹果产业链。随着下游需求释放,蓝宝石业务具备较大弹性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晶体生长及智能化加工设备制造企业,受益于光伏行业持续高景气,订单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同时SiC设备、蓝宝石材料业务发展潜力巨大。我们预测2020-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15、11.87、15.3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3、0.92、1.19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41.40元,对应2021年45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硅片价格波动影响下游扩产,下游半导体需求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