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东兴大消费:多地疫情反复,关注中长期景气

来源:东兴证券 2020-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食品饮料:高端白酒经销商大会提振信心,建议把握中长期机会经过疫情压力测试,高端酒业绩仍旧保持双位数增长,体现出较强的刚需品属性,展望未来5年,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核心逻辑有望继续强化,高端酒市场仍将处于扩容阶段,年度经销商大会反馈龙头企业目标规划清晰务实,未来量价齐升格局仍将保持,我们建议把握中长期良好投资机会。

【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风险提示:疫情控制超预期,突发性事件,超预期政策。

零批与社会服务:中服免税北京市内店升级开业,关注多地疫情反复临近年底,关注业绩确定性较高的公司,同时关注免税、教育等高景气板块,其较高估值能够被高速增长的业绩所消化,关注年底估值切换。

免税方面,今年海南新政实施以来,离岛免税持续高景气,日均销售额突破1.2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四季度迎来海南旅游旺季,有望进一步扩大离岛免税销售规模,全年业绩确定性持续加强。今年全年海南离岛4家免税店的免税销售额预计将超过260亿元,包含有税商品的总体销售额将有望超过315亿元,已经提前完成300亿目标。中服免税北京市内店正式升级开业,或为国人市内免税的重要试点,市内免税发展持续推进。

职教方面,本周末迎来考研笔试,我们认为扩招依旧会成为未来几年的趋势,扩招的同时报考人数也在增加,21年报录比或突破4:1,考试扩招与竞争日益激烈有望推动参培率与市场规模的提升。我们持续看好“稳就业”背景下各类招录考试扩招带来的培训赛道扩容,以及龙头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酒店行业有望延续2019年下半年的复苏周期,不过短期看,包括北京在内多地出现疫情反复,或一定程度上延缓酒店经营层面复苏。但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疫苗加速落地的催化下,龙头公司逆势拓店,多元化品牌战略加速推进,我们认为头部公司RevPAR有望于20年年底至21年上半年在同比低基数的情况下恢复至19年同期水平品方面,产业链各板块仍将呈现高增趋势,短期内双十一电商大促助力销量释放。

【重点推荐】中国中免、中公教育、锦江酒店、首旅酒店、紫光学大、珀莱雅、上海家化风险提示:疫情控制超预期,突发性事件,超预期政策。

农林牧渔:节日经济助推猪价上涨,政策催化种植种业持续升温本周国内生猪价格维持缓慢上涨走势,受需求端利好影响,屠宰端提量,生猪收购难度增大,推动猪价上涨。预计下周节日消费将继续提振需求端,同时受猪场或受年底清算影响,生猪出栏量下滑,终端消费增量逢供应端减量,猪价或将继续保持高位且存在上涨空间。生猪养殖行业方面,在恢复生猪生产的政策催化下,产业链不断完善,规模经济优势突出的龙头企业将持续受市场青睐。

本周生猪饲料均价价格环比小幅上涨,本周各主产区玉米价格整体稳定,豆粕现货价格上涨,麸皮价格受供应紧张,需求较旺影响,继续上涨。在各地生猪养殖扶持政策的密集催化下,生猪存栏恢复趋势明确,后周期行业景气度上升,建议关注饲料和动保行业。

据上周闭幕的“中国宠业年度大会”中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从用户购买偏好看,宠物主粮市场领跑且较去年增幅较大。随着我国养宠规模持续扩大,宠物拟人化消费形成趋势,“它经济”或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宠物食品板块保持景气,推荐关注国内占比持续提升的宠物食品龙头中宠股份和佩蒂股份。

【重点推荐】生物股份、海大集团、溢多利、中宠股份、佩蒂股份风险提示:畜禽价格波动风险,极端天气影响,动物疫病影响等。

纺织服装:降温助力冬装销售,耐克二季度大中华区增速亮眼全国范围内继续降温,助力冬装销售。国家气象局预计12月28日至31日一股寒潮将自北向南横扫我国大部,带来“速冻式”降温和“混合式”雨雪,低温天气利好服装行业和有关家纺企业。2021年春节假期较往年更晚,可以拉长冬季服装产品的销售时期,品牌商和经销商会有更加充分的时间去宣传营销和宣传营销。预计销售旺季可以持续到明年2月底。近年服装公司加速柔性供应链打造,降温天气带来的快速需求上升也将考验服装公司的供应链反应能力。

受益于海外需求回暖,服装出口订单持续复苏,明年形势乐观。11月份,纺织服装出口1650亿元,增长6%,其中纺织品出口808亿元,增长21%,服装出口842亿元,增长4%。分季度看A股纺织制造版块今年形势严峻,版块在一季度受影响最大,因为一季度是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都受到影响;二季度收入和业绩的降幅收窄;三季度订单回暖,但是受到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了业绩端表现。建议关注,疫情加速优秀制造企业份额提升,RCEP落实也将助力优质企业在产业转移中获得优势。

【重点推荐】李宁、安踏体育、申洲国际、罗莱生活、森马服饰风险提示:疫情导致消费复苏不及预期,品牌商战略变化,新渠道拓展受阻。

轻工制造:竞争格局改善下强者恒强,关注行业景气度较高赛道造纸原材料价格延续上涨趋势。包装纸龙头提价较积极,叠加停机计划与旺季需求,短期维持景气。白卡纸竞争格局不断优化,需求端韧性较强。短期来看行业供需仍将支撑纸价坚挺,长期看好限塑令对白卡纸需求的强力支撑。文化纸新增产能有限,明年纸价或受益于教辅、党建需求。关注太阳纸业。生活用纸价格战或将放缓,龙头纸企品牌与产品优势凸显,叠加电商渠道持续发力。长期看好商销渠道发展,居家外场景渗透率提升。长期关注中顺洁柔、维达国际。近期数据表明地产销售呈复苏趋势,竣工回暖主线延续,看好家具内销景气度改善。受贸易战及反倾销等影响,中小家具企业迅速出清,龙头持续扩张,竞争格局改善,规模优势提升。软体家具龙头不断强化渠道与产品,扩大国内市占率;软体、办公、PVC地板等相关龙头凭借海外产能或跨境电商,或将受益于疫情分化与海外地产市场带来的出口高景气度,关注顾家家居、梦百合。

【重点推荐】顾家家居、梦百合、太阳纸业、中顺洁柔、维达国际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地产销售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