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创新与国产替代同风起,2021遥看电子上九天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毛正 2021-0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公司及调整 立讯精密、歌尔股份、传音控股、韦尔股份、卓胜微、中芯国际、北方华创、 中微公司、京东方 A、 TCL 科技、生益科技、联创电子、长信科技等。 上周回顾: 消费电子反弹 2020年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行业以 31.7%的年度涨幅居第十。疫情 冲击下,全球流动性大幅宽松,资金层面为股市行情提供充分支撑。中国电 子行业从疫情中快速恢复,为全球电子/半导体供应链的运转提供保障,以 5G 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升级浪潮仍在持续,并向汽车电子快速渗透,下 游需求在疫情缓解后旋即反弹,造成贯穿全年的供应紧张及产能不足——这 一趋势有望在 2021H1延续。 供需错配格局下,电子上游材料、被动元件、 分立器件涨幅可观,板块年涨幅分别达 94.8%、 92.2%、 90.0%,紧随其后的 为半导体制造环节的集成电路达 45.5%。消费电子相关板块涨幅在 23%-40% 区间, iPhone 大年为苹果链企业提供良好业绩支撑。此后为 LED、面板板块, 年涨幅在 20%以下,但已走出 2019年周期低谷, PCB 年涨 7.1%——5G 基 站建设受疫情和功耗困扰逊于预期。最后是光学元件,年跌幅达 17.8%。

消费电子: 2021年零部件、汽车电子以及终端品牌继续腾飞 消费电子 2020年重点个股传音控股年初至今涨幅超 200%,当周走势为全年 行情划下完美句号。 展望 2021年, 5G 手机随着品牌厂商陆续推出新品而加 速渗透, 海外发展中国家也已进入智能手机购买周期, 汽车智能化带来汽车 电子方兴未艾, 相关供应链正处于大规模爆发前夜, 手机终端品牌竞争格局 基本稳固,行业厂商正在基于传统手机产品拓展新硬件领域, 真无线耳机消 费明年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速,随着供应链的逐步成熟,品牌商渗透率有望 进一步提升。

受益标的: 传音控股、 立讯精密、歌尔股份、 蓝思科技、 领益 智造、 舜宇光学、 联创电子、 长信科技、 小米集团等。 半导体: 国产替代是长周期逻辑, 2021年产业链自主化将进一步成熟 2020年大陆半导体公司在贸易战和技术管制的背景下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 各环节国产替代力度逐步加强, 我们预计这种趋势将继续贯穿 2021年, 同 时随着疫情后期的需求快速恢复带来的结构性供需紧张将至少持续到 2021年上半年。同时我们看到各领域数字化的趋势将带来半导体需求长周期范围 内的增长。

制造端产能不断扩充也带来设备类需求的快速增长, SEMI 预计 2020年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将达到 689亿美元,同比增 16%, 2021、 2022年仍然强劲增长至 719、 761亿美元。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即是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 科技领域逆全球化抬头, 国产替代趋势愈加巩固, 本土半导体厂商有望长期受益。

相关标的: 长电科 技、 卓胜微、 圣邦股份、捷捷微电、新洁能、 中微公司、北方华创、 韦尔股 份、斯达半导、三安光电、中芯国际、兆易创新等。 面板: 涨价续超预期, 2021年高景气有望持续 据 Trendforce,年终电视销售旺季继续驱动面板涨价,预计 2021年 1-4月价 格仍维持高档。 LCD 领域全球范围内已无大规模新增产能, 大尺寸面板领 域行业供需格局长周期改善, 2021年预计面板价格依旧保持强势状态,龙 头公司持续受益。 相关公司: TCL 科技、京东方 A。 风险提示: 下游消费不及预期;二次疫情影响需求; 全球贸易局势恶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