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全市场科技产业策略报告第九十二期:2021年云计算产业链依然是很好的投资赛道?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赵昊 2021-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总结 2020:疫情催化,云计算产业链真的加速了?①行业变化方面,马太效应加剧,产业发展迈入加速度。1)2020H1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呈高速增长态势,整体规模达到 84亿美元,同比增长 51%。其中 IaaS 市场增长 57.1%,PaaS 市场增长 64.4%;2)主要云提供商的主导地位在云基础设施服务领域更为明显,2020年 1~11月数据中心领域相关并购交易金额突破 300亿美元大关,远超 2017年创下的年度最高记录,资源越来越多地向头部集中;3)同时,在云需求激增局面下,疫情显著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并将这一进度平均加速了 6年。在一级二级市场,企业服务领域景气度较高,此外“5G+云”的融合也将释放更多想象,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4)然而,2020年针对云端的网络攻击也在不断升级,企业面临更严峻的云安全问题。在使用公有云的组织中,近 3/4的组织在过去的十二个月遭遇了安全事件,未来或利好优质云安全企业。②政策配套方面,云计算成为信息化战略关键,多项政策推进企业“数智化”转型。2020年,工信部、发改委等发布一系列政策促进云计算产业发展,推动了以云计算为基础的增值服务产品开发和云应用服务。如《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

展望 2021:高增长态势,行业增速能继续维持? ①IAAS:新基建推进催生基础设施需求,巨头加码数据中心建设。2020年各大 IaaS 巨头收入呈下滑趋势,但仍维持着较高增速。截至最新季度 AWS、Azure、阿里云增速分别为29%、48%和 60%。国内,新基建持续推进,对云基础设施服务领域的发展具有长远的促进作用。阿里云和腾讯先后宣布投入 2000亿元和 5000亿元布局新基建,大力扩展数据中心和服务器规模。②PAAS:寡头效应显著,Top5占比 76.7%。2020年上半年中国 IaaS+PaaS 市场寡头效应更加显著,Top5之和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 2.7%。一级市场方面,PaaS 领域景气度较高,慧策、容联云通讯和七牛云均获得 1亿美元以上融资。③SAAS:市场教育成果凸显,企业云化转型更上一层。中国企业上云率不足美国一半,潜在发展空间可观。

此外,高增长的全球 SaaS 公司 PS 均值接近 30X。中国云计算市场呈现显著的 IaaS 和 SaaS 结构倒挂现象,待挖掘市场庞大。细分领域方面,云在 OA 协同、在线教育领域加速渗透,随着企业数字化进程逐步推进,数据服务领域仍有进一步发展空间,零售电商、医疗等对数字化强需求领域有望兴起。

落脚市场:IaaS 与 PaaS 层格局稳固,SaaS 潜在机会丰富。IaaS 和 PaaS 市场寡头局面已定,且大有强者愈强趋势,留给其他厂商的空间极为有限,这个领域看好阿里云等龙头公司。而国内 SaaS 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市场集中度较低,Top5占比仅 18.70%。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加速了市场教育进程,云计算在各行业渗透加快,企业云化转型加速,金蝶及用友的云收入在最新季度分别增长 76.4%和 45.1%,且云收入首次成为金蝶主要收入来源。公司标的方面,各细分领域的一些优质企业如 A 股金山办公、用友网络、广联达等;

港股中国有赞、微盟、金蝶国际等;新三板市场尚航科技、思迅软件、讯众股份、随锐科技、云创数据、尚景股份等。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资本投入效果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