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点评:产业变迁持续推进,万紫千红春满园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21-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月1日,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消息,特斯拉ModelY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人民币,此前为48.8万元人民币,下调14.81万元。特斯拉ModelY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人民币,此前为53.5万元人民币,下降16.51万元。对此,我们简评如下:

投资要点:

“低价首发”并非“降价”,高举低打抢占先机,M-Y或成爆款拉动需求。特斯拉Model Y在国内实现超低的起售价,长续航版、高性能版起售价分别为33.99、36.99万元人民币,价格非常亲民,这次定价属于Model Y在国内市场上真正意义上的“首发价”,而非在未形成实质销量的情况下的“降价”。我们认为,特斯拉此次采取“高举低打”的出其不意的销售策略,有望使得ModelY成为继Model 3之后的爆款车型,顺延大幅拉动产业链需求,特斯拉优质供应商有望显著受益,凸显投资机会。

“亲民价”背后原因探析。从电动车产业链而言,我们一直强调,目前下游整车环节还是未经过充分竞争的未决之地,未来存在多种可能性。1)供给日益丰富、竞争加剧。欧美日系+造车新势力新车型有序释放,市场认可度颇高。其中汉、P7、iX3、ID3、MiniEV、欧拉系列等产销喜人,后续更多爆款值得期待,这将无疑对一枝独秀的特斯拉在未来销量目标形成一定程度上的冲击,竞争压力加大,此次特斯拉Model Y高举低打,降维打击是有力佐证。2)降本增效、为“亲民价”提供支撑。随着零部件国产化率不断提升以及规模化生成带来特斯拉国产车型的成本下降,为低价销售提供有力支撑。特斯拉通过良性降价提升销量达成公司目标,产业逻辑顺畅。我们认为,特斯拉作为全球电动化的引领者,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引领产业变迁。

未来“降价保量”或成特斯拉优选策略,百花齐放迎盛世。我们也一直强调,在产业发展前期,现阶段企业的销量或市占率的意义将远大于企业盈利能力,市占率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最关键评判指标。之前特斯拉国产Model 3标准版在中国市场已实现第6次下调价格,相比于最初35.58万元的定价,一年多时间,目前其价格降至24.99万元,降维打击竞争对手,从而达成公司目标有其合理性。展望未来,友商的竞争车型大幅释放,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竞争压力,特斯拉采取“降价保量”的抢占市场,实属明智之举。3)百花齐放迎盛世。客观来讲,迄今历史上没有一家车企能通过降价能把行业独占或者把竞争对手打趴下的先例,也没有一款车型能把同等价格区间的车型打趴下的先例,可以看到国产Model 3月销量达到1万以后的销量增速趋缓的迹象,一年多时间内降价6次背后的销量压力,压力变动力,将持续驱动产业升级。我们非常乐观看到由特斯拉一枝独秀逐步演变为百花齐放的全球电动化产业变迁的盛世。

价格对产业链的影响:1)特斯拉低价或降价有利于形成鲶鱼效应,利于提速平价时代到来,从而拉动需求。2)在零部件的国产化率接近100%的背景下,国产Model Y的33.99(长续航)/36.99(高性能)万元的售价仍处于较优水平,产业链优质供应商仍将显著受益。3)乐观看待产业发展,行业毫无疑问趋势向上,就整车环节而言,在特斯拉引领下,看好国外大众,国内比亚迪、长城、长安等转型车企以及理蔚鹏威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前景。

重视中上游(电池、材料、锂)相对确定性机会:上游资源锂及6F/电解液龙头受益于量价齐升,存预期差且具有α+β投资属性,迎来戴维斯双击;中游龙头格局清晰,具备中长期α投资属性,从行业集中度与竞争格局而言,隔膜>6F/电解液>动力电池/设备>正极>负极;下游车企竞争拉开序幕,但格局尚不明朗,仍存在较大预期差,β属性较强,2020年超预期表现,2021年仍有望保持强势。整体而言,中上游格局以及相应的龙头企业相对清晰,受益于行业高确定性、高速增长行业需求,仍将是2021年投资重中之重。

投资建议:特斯拉引领电动车行业发展,良性降价将提速行业平价时代到来,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未来三年或是电动车历史上高增速、高确定性的最佳投资时段,产业链将持续景气上行,维持新能源车行业“推荐”评级。

在推荐布局特斯拉优质供应链:宁德时代、拓普集团、三花智控等前提下,我们持续重点推荐以下布局主线:1)具有显著产业优势的细分龙头:宁德时代、恩捷股份、新宙邦、亿纬锂能、先导智能、璞泰来、赣锋锂业等。2)困境反转后步入中长期成长的优质细分龙头比亚迪、当升科技、欣旺达等。3)受益于行业复苏供需格局显著改善,其产品价格有望持续上行的六氟磷酸锂/溶剂/电解液产业链:天赐材料、新宙邦、多氟多、石大胜华等。4)困境有望反转且具有较大预期差的标的:杉杉股份、星源材质、孚能科技、诺德股份、容百科技。近期重点推荐:宁德时代、比亚迪、当升科技、亿纬锂能、天赐材料。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产品价格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