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贷款管理制度颁布,居民部门控杠杆进一步深化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王小勇 2021-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对超过上限的机构设置过渡期,并建立区域差别化调节机制。具体分档情况来看,中资大型银行为40%、中资中型银行为27.5%、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为22.5%、县域农合机构17.5%、村镇银行12.5%;对于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中资大型银行为32.5%、中资中型银行为20%、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为17.5%、县域农合机构12.5%、村镇银行7.5%。

本次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可以沿时间线追溯到以下事件:2019年2月25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提出: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2020年9月28日,据中房报消息,数家大行收到通知,监管机构近期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压降、控制个人住房至按揭贷款等房地产贷款规模,多家大行新增涉房贷款占比降至30%以以下,及至10月28日,银行再度传出收紧开发贷的消息;2020年10月21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提出:逐步实施房地产及贷款集中度、注明债务收入比、房地产贷款风险权重等宏观审慎政策工程。

截止2020Q3,从央行数据口径来看,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为28.8%,其占比近年来稳中有升,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3.7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为19.9%,与对第二档中资中型银行的要求基本吻合,较好规避了银行为短期达标引发的行业大幅震荡;新增占比方面,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为27.2%,较2019年同期水平收窄6.5pct,较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收窄1.6pct;;增速方面,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分别为12.8%、15.6%、8.2%,近年来均逐渐回落,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速为13.0%,其中房地产开发贷增速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有增速有4.8pct的差距,预计开发贷受本次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影响相对有限;利率方面,人民币贷款加权利率在2020年Q2筑底回弹至5.12%,其中个人住房贷款自2019年Q4以来持续回落至5.36%。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是继“三道红线”的供给侧改革后,加之需求侧改革,对居民部门杠杆率进行约束。

个股方面推荐业绩确定性强、资源卓越的一线房企: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华夏幸福和招商蛇口;建议关注二线龙头房企:滨江集团、中南建设、蓝光发展、金科股份、荣盛发展和旭辉控股集团;持续看好龙头物管公司: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永升生活服务和招商积余。

风险提示: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