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造纸行业研究:分化的时代,确定的时代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姜浩 2020-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展望2021年,我们认为轻工多数细分赛道高景气度仍将延续,看好大宗造纸、零售家居景气度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以及受益海外地产后周期带来的家居出口高景气度的延续。重点推荐家居、个护、造纸各板块龙头: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顾家家居、敏华控股、梦百合、豪悦护理、中顺洁柔、博汇纸业、太阳纸业。

家居:零售复辟,整装起势,出口高景气。回顾2020年板块内部已然出现业绩分化,其中定制家居板块更为明显,流量碎片化、多渠道运营加大经营难度是分化之关键,而龙头企业依然强势。展望明年,整个家居行业仍旧会延续分化,而龙头增长依然确定。1)定制家居板块:随着精装房渗透速度边际放缓叠加国内一二线城市逐渐进入存量房时代,定制家居行业主战场将回归零售渠道,并且在同纬度竞争越发白热化的情况下,整装渠道布局有望成为行业分化之关键,看好在拓展工程渠道的同时,零售渠道运营能力持续提升的一线品牌龙头欧派家居,以及在整装渠道深耕多年,自营整装+整装云的双轮驱动模式逐渐清晰的尚品宅配和近年来积极进行内部调整,经销渠道管理边际改善,整装渠道加速推进的索菲亚。2)软体家居板块:内销方面,龙头企业已经构建起“品牌+渠道+制造+产能布局“的立体优势,在疫情催化下加速抢夺份额,此趋势明年将进一步延续。外销方面,美国地产步入景气上行周期,海外家具需求高增明年全年仍有望持续,此外外部环境变化将使得格局优化进一步演绎,看好软体家具龙头顾家家居(组织变革领先,正迎来改革红利期)、敏华控股(掌握成本优势,品类渗透与渠道红利加速释放)以及记忆绵床垫龙头梦百合(外销依托全球产能布局充分受益海外需求回暖与格局优化,内销加速拓展有望超预期)。

个人护理:优质制造优质制造+新兴品牌,国产崛起的时代。新兴品牌,国产崛起的时代。伴随本土优质产业链、高效的媒介和渠道体系的崛起,中国正迎来细分领域国货品牌崛起的浪潮,顺应此趋势,我们提出两条投资主线:1)制造端:享受高成长+高周转的ODM龙头标的企业,重点推荐豪悦护理,凭借强供应链+快研发+成本管控的壁垒,通过不断拓客户、拓品类,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品牌端:渠道助力新品牌的诞生与成长,国产品牌借势崛起,“社交”属性品类最受益。

重点推荐中顺洁柔,产品优化带动毛利率提升,品类升级空间+新品牌+强电商运营力,成长路径清晰。

造纸:周期上行,精选龙头。造纸板块综合表现略弱于大盘,板块内部分化明显,优质赛道的龙头标的估值趋势上行。内循环、海外经济复苏有望带动造纸下游内需进一步回暖、出口恢复,供给端进口压制有望缓解,助推造纸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其中,木浆系纸种需求端受益于经济增长、限塑令驱动、进出口增加,叠加自身竞争格局良好,预计盈利高景气度可保持,建议优先配置。废纸系包装纸,成本端外废禁令推高成本,内外需回暖短期推高价格中枢,中长期关注拥有外废原材料布局的龙头箱板纸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标的:博汇纸业(被APP收购)受益白卡纸高景气+管理效率提升双红利;太阳纸业进入产能释放期,原材料布局优势下盈利提升空间大。

风险提示风险提示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恢复不及预期,导致下游需求下滑超预期风险;限塑令推进落地不及预期的风险;地产竣工回暖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