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落实融资供给管理,强化金融机构内在约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旭翔 2021-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通知指出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及机构类型,分档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进行管理,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含境外分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该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以下简称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该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以下简称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应满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开发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参照执行。

论评论分档设置金融机构涉房贷款占比上限,灵活调整与过度。1))机构分档。根据资产体量和机构类型,将银行分为五档,包括中资大型银行、中资中型银行、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县域农合机构、村镇银行;2))涉房贷款占比设限。对房地产贷款余额、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设限管理,但不单独对开发商贷款余额进行约束;3))因地制宜调整要求。以通知要求的上限为基准,允许因地制宜调整第三、四、五档金融机构管理要求,调整幅度+/-2.5pct;4))设置差异化过渡期。两项指标分别设置过渡期,指标超出上限2pct以内的,调整过渡期为2年;超出2pct及以上的,调整过渡期为4年。客观原因所致的调整期满未能符合要求的,可适当延长过渡期。(详见附件-2、附件-3)部分商行面临压力,涉房贷款总规模或收缩。根据A股和港股上市银行的数据,逾20%银行存在踩线行为,如邮储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等,该类银行面临缩减涉房贷款规模的压力,将对部分房企和客户按揭造成影响。未踩线银行,理论上仍有额度资源承接增量业务,但根据通知第八条,符合管理要求的机构须保持涉房贷款占比基本稳定,我们认为实际涉房贷款额度将依然紧张。我们测算该制度将对涉房贷款规模造成约2pct影响。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测算公式的分母口径包含了外币贷款,若剔除,实际超标率将更高。

调整过程或加大分化,利好头部房企、高线城市。调整过渡期将可能产生扰动,具体而言:1))开发商融资分化。融资额度有限情况下,商业银行将优选客户,整体上有利于财务健康、规模更大的头部房企。原先扩张较激进的房企受限制会更大,为了抓紧提款被迫削弱议价能力,信用利差可能拉大。2)按揭额度分化。同理,商业银行将优先把资源配置于客户资质更好的高线房地产市场。城市间按揭额度可能出现分化,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按揭投放额度将受到影响。

完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该制度是对房地产长效机制的进一步完善,通过对融资供给端涉房贷款进行管控,意在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内在约束,控制涉房贷款增量规模,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投资建议政策环境来看,新出台的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以及三条红线规则,本质上是对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整体上有利于头部房地产公司,其仍然能够按原有节奏平稳增长,但原先扩张较激进的房企将受挫。目前房地产股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行业受到全方位管控后,存货弹性和市占率弹性被压制,但波动性减小、利润率稳定性提升,将带来行业长期的缓慢的估值修复行情。如果2021年股市整体表现有所降温,投资者机会成本将变小,地产股本身的防守性溢价会出现。看好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蛇口、建发国际。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超预期收紧;销售恢复程度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