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东海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周报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朱雨潇 2021-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交通运输板块二级市场表现:本周沪深300环比上涨3.35%;交通运输板块整体环比上涨1.96%,涨幅在28个行业中排第11。其中港口、公交、航空运输、机场、高速公路、航运、铁路运输、物流子板块分别变动1.73%、2.01%、3.80%,3.75%,0.53%,2.35%,0.56%,1.22%。

个股方面(申万):本周128只交运股票中:上涨的个股为79支(占比61.7%),下跌的个股39支(占比30.47%),9只个股平盘,*ST欧浦停牌。涨幅前五的个股为宁波海运(15.47%)、华夏航空(14.90%)、西部创业(11.65%)、连云港(8.35%)和德邦股份(7.82%);跌幅居前的个股为音飞储存(-6.91%)、恒通股份(-6.23%)、*ST飞马(-6.11%)、宏川智慧(-4.83%)和渤海轮渡(-3.61%)。

行业重要数据点评:本周,国外圣诞节放假,国际干散货运输指数和油运指数暂停。中国集装箱运价继续高位上涨,CCFI指数环比上涨5.16%,SCFI指数环比上涨5.34%。全球疫情多地增发,变型病毒被发现,各地停工或将再次限制散货需求,同时增加生活存货需求,BDI在低位震荡的同时集运市场异常火爆,由于之前发现集装箱携带病毒情况,疫情检查可能降低装卸效率,继续支撑集运价格。本周,国际油价小幅上涨。欧佩克(OPEC)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产油国组成欧佩克(OPEC)+,在2020年12月的会议上决议在2021年1月将产量进步500,000桶,估计需求将会增加并同意每月召开会议检查产量。然而美国执政党报告显现,美国原油消费或将继续遭到行情疲软和需求疲软的压力,因此未来油价上涨压力较大。目前WTI原油周涨幅为0.60%、布伦特原油周涨幅为0.20%、汇率本周环比下跌0.13%至6.5249。疫情导致国内和国外需求冰火两重天,目前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量已基本恢复,但国际航空运输短期内形势难以反转。

上市公司重大公告:宁波海运签订了3艘49,800吨散货船建造合同;德新交运拟支付现金购买赣州致宏、健和投资、东莞致富和东莞致宏股权等行业新闻动态:京沪高铁推出浮动票价;张文宏:一半人接种疫苗,六七月会迎来拐点。

投资要点:建议关注航运、铁路板块:由于近期反复发现集装箱携带新冠病毒情况,为了严格防控检查集装箱,集装箱装卸效率可能进一步下降,侵占集运供给端。然而圣诞已过、春节将至,集运需求能维持多久有待观察,提示集运运价风险。此外,差异化的浮动定价机制有望增厚铁路企业利润,建议关注铁路客运龙头。

风险因素:1、需求疲软,疫情影响全球运输需求2、政策改革低于预期,产业升级失败3、油价及汇率大幅超预期涨跌。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