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退市新规正式落地,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中华 2021-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

上周,上证综指上涨2.25%,申万非银指数上涨5.80%,行业跑赢大盘3.55个百分点。非银子板块中,证券板块上涨7.03%、保险板块上涨4.68%、多元金融板块上涨1.27%。个股方面,剔除新股和次新股后非银板块涨多跌少,涨幅排名前三的为中原证券(+25.13%)、方正证券(+20.86%)、国盛金控(+20.83%)。估值方面,截至12月31日申万证券(III)市净率(LF)为1.98倍。

行业要闻

深夜重磅!退市新规“压哨”落地,淘汰指标大幅收紧!;可转债规则正式发布!四招剑指过分炒作和大涨大跌;银保监会:持续推动商业银行资本补充,不断研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重要公司公告

华泰证券(601688):公司发布A股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本激励计划拟向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骨干人员824人授予不超过4,564.00万股A股限制性股票,不超过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9,076,650,000股)的0.503%,本激励计划授予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9.10元/股;山西证券(002500):山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为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为了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充分提升品牌竞争力、影响力,公司拟对山证创新增资5亿元人民币,将山证创新的注册资本由目前的1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15亿元人民币;申万宏源(000166):为加快所属全资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业务发展,公司拟对申万宏源证券增加注册资本人民币50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申万宏源证券的注册资本将由现在的47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520亿元人民币。

投资建议

上周,申万证券Ⅲ指数上涨7.03%,跑赢沪深300指数3.67个百分点,日均股基成交额9599.03亿元,环比前一周增加1.26%,截至12月30日两融余额16164.39亿元,较前一周五增加50.58亿元。

2020年12月30日,人社部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其中提到将年金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的政策上限提高10个百分点,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40%,与全国社保基金权益类投资比例持平,理论上将为资本市场带来3000亿的增量资金。本次提升权益投资上限体现了对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的支持,使年金能长期分享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退市新规并于发布之日起实施,与12月14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做了多方面的完善:1)完善“造假金额+造假比例”退市标准,在财务造假退市指标设置上更加严格。一是将造假年限由3年减少为2年,且以连续两年造假合计数进行计算,防止恶意规避,二是将造假比例由100%降至50%;三是造假金额合计数由10亿元降为5亿元;四是新增营业收入指标,进一步从严收紧量化指标。2)明确与主营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均应当扣除。3)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公司相关主体在公司股票摘牌前不得减持股份等。退市新规的发布,是新证券法实施、注册制试点背景下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市场基础制度的又一重大阶段性成果,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券商板块上涨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资本市场改革、流动性以及A股市场上涨带动的β属性,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程中,以上因素都将得到兑现。政策面上,监管层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深化,未来政策利好将延续,拓宽券商业务空间;基本面上,政策红利下券商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我们维持对行业的长期看好,龙头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扶优限劣”的政策倾斜下将最直接受益。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的投资价值,推荐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

风险提示:市场波动风险,政策推进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