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周报: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发布,国产Model Y正式上市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陈兰芳 2021-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行情上周四个交易日,沪深300上涨2.881%,汽车及零部件板块上涨2.877%,跑输大盘0.004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子行业上涨5.06%;商用车子行业下跌1.12%;汽车零部件子行业上涨1.40%;汽车经销服务子行业上涨0.89%。

个股方面,涨幅居前的有东风科技、德赛西威、科华控股、安车检测、渤海汽车;跌幅居前的有东安动力、ST电能、大为股份、文灿股份、曙光股份。

行业新闻1)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发布,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退坡20%;2)交通部:鼓励开展自动驾驶车辆试运行及商业运营服务;3)第13批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发布,218款车型在列;4)国产特斯拉ModeY上市,售价相比预售价下调至少14.81万元;5)特斯拉2020全年交付量近50万辆。

公司新闻1)宁德时代投资约390亿元建三大制造基地;2)智能驾驶升级,长城汽车发布咖啡智驾331战略;3)启辰品牌被合并,东风有限成立5大事业部;4)蔚来12月交付量突破7000辆,全年累计交付43728辆;5)比亚迪斥资5000万元成立蚌埠弗迪电池有限公司。

本周行业策略与个股推荐行业策略与个股推荐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2021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公共交通等领域车辆的补贴标准则是退坡10%;在技术指标方面,除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试验方法标准将更新(由NEDC更新为WLTC),导致对部分车辆产品的技术指标值将造成影响外,2021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此外,新政策还提出要坚决遏制新能源汽车盲目投资、违规建设等乱象,推动提高产业集中度。整体上,新政策的退坡幅度按照2020年版政策执行,而在技术指标方面基本保持不变,整体符合市场预期,因此,预计今年不会出现明显的“抢装”行情,新能源汽车月度产销将保持平稳特斯拉国产ModeY正式上市,其售价大幅下降且配置提升,具备高性价比,有望打造爆款;同时Mode3也增配降价,性价比提升下今年有望持续热销。

特斯拉系列产品具备性价比优势和高科技属性,其产品序列逐步完善,确定性极强,预计2021年中国销量有望超40万辆;而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对新能源汽车大力支持的预期下,2021年全球销量有望超100万辆,并且后续产能陆续释放,未来空间充满想象。在政策支持和车企大力发展下,我们持续看好国内及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前景,沿着全球化供应链主线,我们看好:1)国内进入并绑定特斯拉、大众等国际车企供应链的公司,如拓普集团(601689)、旭升股份(603305)、三花智控(002050)、宁德时代(300750)、岱美股份(603730)、华域汽车(600741)、富奥股份(000030);2)进入LG化学和宁德时代供应链的企业,如先导智能(300450)、璞泰来(603659)、恩捷股份(002812)。此外,我们看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实现技术提升并脱颖而出的自主车企,如比亚迪(002594)、宇通客车(600066)。

智能汽车方面,交通部提出鼓励开展自动驾驶车辆试运行及商业运营服务,政策继续推动产业发展。我们认为,在政策驱动和市场发展下,未来智能网联渗透率将不断提升,汽车电子与ADAS装配率有望快速上升,市场前景可观,我们看好汽车电子、ADAS领域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德赛西威(002920)、星宇股份(601799)、科博达(603786)、保隆科技(603197)、拓普集团(601689)。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风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国际车企电动化转型不及预期;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推广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