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周报:中央重视粮食安全,粮食补贴稳定加强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陈雪丽 2021-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粮食安全,粮食政策相关内容增加2020年12月28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内容多处涉及粮食安全问题,讨论从上游的种业开始到消费端的价格调节机制。首次对粮食补贴内容进行详细规划,生产端增强种粮农民补贴,提高种粮积极性,保证种植面积和产量。消费端通过价格调节机制,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提升收储调控能力,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范围,实现生产和消费双赢局面。回顾我国粮食补贴发展历程,由无补贴阶段、弱补贴阶段、初步形成政策体系到现在深化补贴政策改革,国内粮食补贴政策形成以种粮补贴为基础,价格保护机制为辅助的粮食补贴体系,其中种粮补贴政策向保护耕地转变,支持规模主体适度经营,有利于种植积极性维持,种植业集约化发展,鼓励多种粮多支持,整体种植效率提升。价格补贴政策方面,逐步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补贴方式由完全托市制度,转向最低收购价+种植补贴并行。国内粮食补贴体系正逐步完善,改革持续深化。

周观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利好种植链,生猪价格持续向上春节前猪价景气度持续向上。2020年11月中下旬至今猪价快速反弹,根据博亚和讯数据,2020年12月31日全国生猪均价达35.54元/公斤,相比11月低点上涨超24%,春节前需求端强劲,预计猪价有望保持高景气。

生猪补栏积极性高,动保产品需求加速释放。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20年11月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继续回升,存栏量同比分别增长31.2%及29.8%。随着生猪加快恢复,养殖后周期动保板块持续回暖。建议关注具备研发工艺壁垒的平台型企业,重点推荐普莱柯、科前生物。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种植链迎利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强调粮食安全问题,2021年玉米的缺口会带动小麦等主粮价格上涨,预计国内粮食价格将同时进入上行通道,粮食价格上涨将带来种植链利润抬升,受益标的苏垦农发。会议上首次提出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2021年国内有望进入主粮转基因种植元年,建议关注生物技术研发超前,品种性状优异的大北农,同时关注业绩有望改善的隆平高科。

本周市场表现((12.28-12.31):农业跑赢大盘0.56个百分点本周上证A指上涨2.25%,农业指数上涨2.81%,跑赢大盘0.56个百分点。子板块看,农产品加工及林业、宠物食品、种植板块涨幅居前。个股来看,泉阳泉、众兴菌业、香梨股份领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非洲猪瘟疫情恶化,上市企业出栏量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加重,消费需求复苏慢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