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特斯拉系列报告之七:Q4交付再创新高,Model Y增配降价再造爆款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陈兰芳 2021-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2021年1月1日,特斯拉正式上市销售国产ModeY,其中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的售价分别为33.99万元和36.99万元;国产Mode3的长续航版下架,同时Performance高性能版的售价降至33.99万元。

事件2:2021年1月2日,特斯拉发布2020Q4和全年产销数据,单季产销量均创新高,同环比均高增。

点评:单季交付量再创新高,全年交付目标基本完成完成2020Q4特斯拉分别实现产量/交付量17.98/18.06万辆,分别同比增长71.38%/61.09%,其中Mode3/Y实现产量/交付量分别为16.37/16.1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88.21%/74.53%;2020年全年分别实现产量/交付量50.97/49.96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9.57%/35.87%,其中交付量已接近完成50万辆的交付目标,仅差450辆,全年表现超预期,我们认为主要是中国市场带来的增量以及北美ModeY的产能爬坡。

ModeY/3增配降价,ModeY有望有望成为新爆款成为新爆款国产ModeY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的售价分别为33.99万元和36.99万元,较此前预售价分别下降14.81万元和16.51万元,降幅近30%。

同时两款国产ModeY的内饰配置均较预售版有所提升,新增了方向盘加热、HEPA高效空气过滤系统、内饰氛围灯、侧后视镜新增自动防眩目功能、双座手机无线充电器等配置。

国产Mode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补贴后售价不变,在配置上则新增了高级车载娱乐服务(30天免费)、新轮毂设计、双座手机无线充电器等;而Performance高性能版的售价则由41.98万元降至33.99万元,与ModeY的长续航版售价一致,降幅为19%,同时新增方向盘加热、内饰氛围灯、双座手机无线充电器等配置。

国产ModeY上市叠加Mode3/Y增配降价将进一步提升特斯拉在华产品竞争力:国产Mode3的性价比优势明显,2020年其在国内的火爆销售显示出其强势竞争力,此次增配降价有望使其在2021年持续热销;国民对SUV的偏好明显,国内SUV具备市场空间,国产ModeY的高性价比将吸引更多消费者,预计其销量潜力高于Mode3,有望再成为爆款,国内中高端SUV市场或将受到冲击。

国产化率提升是降价的关键,产能扩建将扩大规模效应,产能扩建将扩大规模效应我们认为,特斯拉大幅降价的底气来源于国产化率的持续提升,而非以牺牲盈利能力为代价,上海超级工厂的建造成本就远低于美国、欧洲等,而国产化率的提高进一步降低了制造成本。不过伴随着国产化率目标的达成,未来特斯拉系列产品的售价将维持相对稳定。而特斯拉的产能扩建仍在持续推进,未来产能的陆续释放将扩大规模效应,持续提升特斯拉的盈利能力。另外,特斯拉的软件服务也将伴随着保有量的提升而成为其重要的盈利来源,其FSD价格已从5.6万元上涨至6.4万元,2020年还推出OTA付费升级服务,例如1.41万元升级加速能力、0.24万元激活后排座椅加热功能等。

投资策略及推荐标的我们认为,特斯拉系列产品具备性价比优势和高科技属性,同时国产ModeY正式上市、Mode3/Y增配降价,其产品序列逐步完善,确定性极强,预计2021年特斯拉中国有望超40万辆;而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对新能源汽车大力支持的预期下,2021年全球销量有望超100万辆,并且后续产能陆续释放,未来空间充满想象。建议关注进入并绑定特斯拉供应链的公司,如拓普集团(601689)、旭升股份(603305)、三花智控(002050)、宁德时代(300750)、岱美股份(603730)、华域汽车(600741),以及进入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LG化学和宁德时代供应链的企业,如先导智能(300450)、璞泰来(603659)、恩捷股份(002812)。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风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不及预期;特斯拉国产化进程和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