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周报:头部房企销售逆势提升,贷款红线促行业稳定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沈猛 2021-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头部房企销售逆势 提升,建发、绿城、龙光、荣盛和金茂销售增幅较大。克而瑞数据显示,TOP100房企的全年累计全口径销售金额达到130462亿元,同比增长12.4% 。头部房企销售金额稳健增长, 2020年12月TOP5/TOP6-10/TOP11-20房企单月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5%/22%/25%,1-12月累计销售金额同比增长8%/6%/16%。重点房企增速位于前三位的为建发房产、绿城中国、龙光集团、荣盛发展和中国金茂,全年累计销售金额分别增长76%、58%、51%、49%和39%。头部房企格局相对稳定,仅绿城中国一家为新晋TOP20,各公司销售排名较2019年变动不大。

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各梯度房企的销售金额增速趋于收敛。2020年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TOP5/TOP10/TOP20/TOP100房企的房企市占率分别为20%/29%/43%/76%,较上年分别提升1.4pp/1.1pp/2.2pp/3.4pp。近年来,各梯度房企的销售金额增速呈现分化, 但逐步趋向收敛, 2020年TOP5/TOP10/TOP20/TOP100房企销售金额增速分别为8%/7%/10%/12%,差异已明显减小。随着行业“三道红线”等融资政策的推出,行业格局将会逐渐固化,弯道超车将变成小概率事件,应关注高质量发展、财务状况良好的头部企业。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重磅推出,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2020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通知》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机构类型,明确了对7家中资大型银行、17家中资中型银行、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县域农合机构、村镇银行,共5档机构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我国房地产贷款余额持续增长,占比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9月,全国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8.8万亿,同比增加12.8%,在各项贷款余额中的占比提升至28.8%。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推出使房地产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夯实,有效稳定金融和房地产两个市场,促进房地产行业的良性发展。

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板块估值近期处于低位,从资金安全性和收益率综合考虑,我们建议适当增配,我们认为当前板块应当关注四条投资主线:1)均衡型的优质房企:万科A、保利地产、旭辉控股、建发国际控股等;2)永续经营型的特色房企:龙湖集团、华润置地、宝龙地产、金地商置等;3)城市更新型的特色房企:龙光集团、佳兆业集团等;4)成长型的优质物管企业:永升生活服务、碧桂园服务、金科服务、华润万象生活、宝龙商业等。

风险提示:项目交付风险、项目销售回款风险、行业政策调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