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贵州茅台:业绩预告略超我们预期,业务成长确定性仍最强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文献 2021-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告,2020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7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其中本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4亿元左右(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

主要观点

营收基本符合我们预期,归母净利增速略超我们预期的8.9%,参考3季报,或因销售费用低于我们全年预期。营收和归母净利增速应略低于市场预期。

茅台酒驱动增长,量、价贡献或各半。系列酒营收仅94亿元,同比降约1%,利息收入前3季度同降约8%,全年大概率也应下降。估算茅台酒全年营收同增约12%,估计销量、均价均同增约中个位数,均价上升因:出厂价更高的直营渠道营收占比上升、1Q20仍有增值税率降的基数效应。

十四五开门红值得期待,预期营收增双位数或较合适。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茅台有必要保持合理增速,我们判断,预期营收增双位数或较合理。一方面,2020年茅台酒基酒产量仍仅5万吨,同比几乎没有增长,成品酒销量暂保持中高个位数增长会利于未来几年增速的平稳;另一方面,2021年出厂价没上涨,仅靠渠道、产品结构调整,均价涨幅仅能展望中小个位数。

茅台酒市场价格当前以稳为主,上行趋势或暂难变。根据茅台时空报道,近期酒厂销售公司在多地召开市场工作专题会议,确保“稳市”“稳价”,受此影响,500ML飞天茅台酒批价(整箱和散瓶)最近两周从高位回落约50~100元/瓶。参考往年经验,1、2月酒厂放货量占全年计划的比例较大,茅台酒市场价格或以稳为主。但展望2021全年,酒厂求稳、投资收藏等多需求助力、经销商渠道占比大幅下降等因素合力推动,始于2H16年的酒价上行趋势或暂难变。

建议看3年利润增速,业务成长确定性仍最强,维持“买入”评级。参考公司公告且考虑十四五开局之年,略上调2021年营收和净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同增10.6%、11.1%、24.9%,EPS36.27、40.29、50.33元,PE为55.1、49.6、39.7倍。假设未来3年茅台酒涨一次出厂价,幅度约20%,同时销量维持中高个位数增长,预计未来3年EPS增幅可达53%。当前静态PE已处于过去十年的高位,但通过茅台酒量、价的持续增长,公司营收、利润均有能力维持双位数增速,确定性仍是同类公司中最强,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白酒行业景气度下行风险;2)管理层更换易导致业务波动风险;3)政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