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个护专题:国产质造崛起,国货迎黄金期

来源:西南证券 2020-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千亿个护市场,国货迎来结构性机遇。一次性吸收用品市场规模广阔,渗透率较高,消费者偏好呈高端化趋势,主流高端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加快。2013-2019年,行业市场规模从624.8亿元增至1248.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12.2%。

女性卫生产品:行业渗透率较高,高端化趋势显著。女性消费者卫生巾产品的消费显著升级,中高端卫生巾市场呈快速发展的趋势,2016-2019年女性卫生用品消费均价复合增长率达到12.9%。2008-2019年,国内卫生巾CR10从20.8%增至38.6%,行业集中度有加速提升的趋势,国内外头部品牌在用户拓展上均未达到天花板,国产品牌凭借本土化的电商营销能力和新品迭代能力,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机遇期。

婴儿卫生用品:流量入口趋于分散,新锐品牌涌现。母婴产品电商渗透率持续提升,2019年达到44%,电商和母婴店渠道合计占比超过70%,个护品类的流量入口趋于分散。由于母婴社群流量相对封闭,新品牌可以通过社群营销大幅降低品牌知名度不足的劣势,快速赢得口碑和新用户的信任。在流量入口分散的背景下,外资品牌在线下商超渠道的明显份额优势被打破,新锐品牌通过电商及新零售渠道获得更多关注度和用户粘性,有机会实现突围。

国产研发质造崛起,ODM议价能力提升。渠道变革下品牌的竞争格局尚未固化,新锐品牌崛起使ODM制造商议价能力相对改善,主要表现为:1)小品牌入局使ODM可集中下游订单,规模优势相对凸显;2)ODM开发新品创造新需求,帮助下游品牌份额提升;3)产品享受研发溢价,品牌商与ODM盈利空间均有所提升。

建议关注标的:百亚股份(003006)、豪悦护理(605009)、稳健医疗(300888)。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终端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