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深度报告:快手,十年砥砺继往开来,第二成长曲线正出鞘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宋雨翔 2020-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视频行业格局初定,7万亿变现市场空间广阔。2020年来短视频行业已经进入沉淀期,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规模优势凸显,行业竞争格局已初步落定。赛道成熟下商业变现打开局面,以直播打赏、广告营销、电商等为代表的变现路径已成功验证,2025年对应近7万亿变现市场规模有待持续挖掘。

快手坐拥近5亿月活用户,短视频内容社交稀缺标的。经过近10年发展,快手已建立起完善的去中心化短视频内容社交生态。(1)用户增长端,快手初期牢牢把握9亿+下沉用户机遇,差异化定位快速扩张;后期通过内容和产品升级横向破圈,2017-2019年DAU和MAU年复合增速分别达到62.3%和55.7%,2020H1快手DAU和MAU分别为2.6/4.8亿(TOP2),其中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已接近50%;(2)内容社区端,公平普惠+私域流量分发机制,打造去中心化生态;“老铁生态”自然生长+“光合计划”内容扶持,持续激发内容创作和社交氛围;2020H1月均生产11亿条短视频+创作者/MAU=26%+85.3分钟日均使用时长+13.05高赞评比(vs抖音42),凸显快手内容海量+UGC驱动,用户高粘性+高互动特点。

快手商业化提速,广告+电商第二成长曲线宝剑出鞘。基于优质内容生态的商业变现步入快车道。2017-2019年快手营收已经进入提速期,复合增速高达117%,2020H1营收253.21亿元,同比+48.3%。我们认为,快手商业化后续看点包括:(1)直播打赏是前期主线,2017-2019年复合增速99%,2020H1同比+17%;直播打赏驱动于用户规模增长+ARPPU提升,2020H1快手月度ARPPU仅为45.2元,仍有较大成长空间;(2)线上营销流量价值凸显,2017-2019年复合增速336%,收入贡献2020H1收入贡献已达28.3%(同比+15.3pcts);广告驱动于营销产品丰富+变现效率提升带来的单用户价值上升,2019年快手单用户价值仅为21.84元,对比抖音(105.34元),以及淘宝(280.96元)和京东(176.34元),单用户价值提升空间显著;(3)直播电商万亿黄金赛道,快手直播电商GMV呈现爆发式增长,2020H1平台交易额为1,096亿元;快手电商驱动于直播电商大盘渗透率(2019年4.2%vs2025年23.9%)+货币化率(2019年快手0.4%vs京东4.2%)双增,有望持久贡献快手电商收入核心增量;

投资建议:快手作为去中心化内容社区,在用户规模和内容丰富性等多维度上呈现出行业领先优势。在内容社区之上,快手当前正处于商业化加速期。随着快手逐步打通广告、电商、教育和游戏等维度的商业化路径,公司商业变现端打造第二成长曲线正当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快手计划于2021年于港交所完成挂牌上市,我们将持续关注其上市进程及后续表现。

风险提示:用户增长不及预期风险、内容生态建设不达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行业监管政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