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深度报告:北三应用蓄势待发,军用市场将率先落地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孙树明 2020-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斗三号系统开通,迎更新换代和新应用拓展机遇。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系统正式开通,卫星导航覆盖范围扩展至全球,授时、定位精度提升。北斗导航与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深度融合,旧有卫星导航设备将进行更新换代,智慧城市、智能网联车等新应用市场将拓展,卫星导航行业发展获得支撑。

卫星导航产业链升级,北三应用蓄势待发。北斗三号空间段、地面段建设进一步深入,星基、地基增强服务从满足基本需求向多元化发展,为高精度定位应用提供信号支持。作为终端设备的核心,多款支持北斗三号信号的射频、基带、抗干扰、一体化芯片发布或量产,最新一代22nm芯片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芯片核心技术的突破带动产业整体发展。国家稳步推进标准化工作,北斗厂商在各领域积极与下游应用客户开展密切合作,产业链进一步成熟,北斗三号应用蓄势待发。

高精度导航应用广阔,军用市场增长率先落地。卫星导航系统能够提供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能力,在众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估计2020年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统一的精准时空体系是联合作战的基础,可以提高指挥能力和精确制导能力,因此北斗导航模块未来将作为武器装备基础部件。受益于军工行业景气和国防信息化加速,总量叠加渗透率提高,价格较不敏感的军用北斗导航市场将率先落地并获得较快增长。

民用市场尚在酝酿,关注智慧城市、智能网联车赛道。卫星导航高精度应用处在拓展阶段,规模效应还不显著,产品价格相对较高,民用市场尚在酝酿。智慧城市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目前正处于全面发展期。北斗导航可以提供精准时空信息作为城市治理智慧化的重要基础数据,将伴随智慧城市建设实现较快增长。当前汽车行业呈现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趋势,高精度定位需求明显增长。目前使用高精度地图进行定位的自动驾驶方案首先获得应用,自动驾驶产业链众多企业纷纷进行布局。随着卫星导航增强系统建设,导航信号覆盖效果提高,北斗直接定位将成为发展方向。

投资建议:北斗三号正式开通,产业链升级,高精度导航定位应用拓展。

军用市场受益于行业景气、价格较不敏感,将率先落地;民用市场尚在酝酿,关注智慧城市、智能网联车等赛道。建议重点关注拥有核心芯片技术和高精度应用布局企业:海格通信、华测导航等。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军品订单释放不及预期;民品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