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CXO龙头新高下的思考:空间、趋势和供需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0-12-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级市场: 拥抱业绩持续性强、景气度高的核心赛道 本周医药板块上涨 1%,跑赢沪深 300指数 0.16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中涨 幅排名第 9。 2020年初以来,医药板块上涨 49.3%,跑赢沪深 300指数 26.2pct,位列所有行业涨幅第 5位。据 Wind 中信医药分类看,本周医药板块 分化明显,其中医疗服务、化学制剂和医疗器械子板块涨幅较大,分别上涨 4.8%、 2.3%和 1.4%;中药饮片和化学原料药板块有较大回调,分别下跌 5.9%和 1.8%。 考虑中信医药分类涉及部分公司交叉业务,根据浙商医药重点公司分类情况 来看,医药服务板块本周涨幅明显,平均上涨 5.2%,泰格医药、药明康德、 凯莱英等 CXO 公司分别上涨 10.4%、 8%和 6.4%;涨幅第二为创新药板块, 平均上涨 2.7%,其中恒瑞医药、康弘药业涨幅达到 8.9%和 5.5%,本周明显 跑赢行业和大盘。

CXO 龙头创新高下的思考: 板块高估值下,加仓的动力源于什么? 市场普遍认为医药 CXO 的估值偏高(预期收益率降低),相比于收入 YOY ( 30%)而言累积的涨幅较大( 2020年初以来板块上涨 94%, 2019年以来上 涨 250%),估值普遍提升,同时认为随着年底 Me-too 药谈判的推进和一级市 场投资回报率的担忧,对于相关行业景气度产生比较多的担忧。 ①天花板:前期我们在临床 CRO、 CDMO 的天花板方面基于不同的需求来 源、离岸属性特点、中国生产要素优势等角度阐述了两个领域的天花板足够 高,这是奠定这个板块长期投资价值的基础。我们认为, CRO、 CDMO 这两 个领域内很难产生资金绝对损失,特别是 CDMO,基于供给端技术平台的成 熟度、离岸订单的升级趋势评估, CDMO 的天花板更高。 ②景气趋势:我们重点强调了 CDMO 公司预收账款、存货、预付账款等变量 所反映的行业景气加速的趋势,这是支撑我们对 CDMO 公司估值的信心;对 于 CRO,无论临床/临床前,服务平台、内容的持续丰富奠定了景气持续的基 础,也奠定了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基础; ③管理半径、新药投融资的持续景气,是在供给和需求端,市场相对低估的 点。这三点,我们认为是市场认知明显不足的三个点。我们认为 2021年医药 CXO 的业绩持续高增长、部分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及 CDMO 的业绩加速将逐 步验证我们的判断。

投资建议: 坚持“创新赋能、制造升级和降本增效”三条选股思路 我们认为,当前医药行业正处于新旧动能更替、供给侧改革的关键阶段。随 着三医改革逐步取得成效、全球产业链渗透逐渐深化,过去低端重复/仿制、 无明显临床增效的微创新已失去议价/溢价能力,成本和效率的竞争也随之日趋激烈和国际化。

未来投资重点是把握中国优势这一核心主线,坚持市场 化、全球化”两个原则、 “创新赋能、 制造升级和降本增效”三条选股思路。 具体而言,建议关注: 1)创新赋能: 抓住进口替代表象下的产品竞争力本质,从中国创新迈向全球 创新。 前瞻性布局景气赛道、坚持研发创新和持续提升产品全球竞争力的创 新器械企业;谈判降价背景下把握中国市场,且拥有全球视野和布局的创新 药企业; 创新质量提升、服务赋能下龙头集中的研发外包企业。 2)制造升级:充分发挥中国优势, 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通过新产能、新 业务加速拓展打破产业转移“共识”的特色原料药企业;订单加速,行业景 气背景下优势不断强化的生产外包企业; 疫情机遇与集采倒逼下中国制造优 势加速体现并加快国际化进程的出口器械企业。 3)降本增效。 有持续扩大规模和提升效率能力的连锁医院、 ICL 及药房。 具体结合公司质地和估值情况,我们推荐:泰格医药、药明康德、康龙化成、 博腾股份、昭衍新药、华海药业、普洛药业、天宇股份、仙琚制药、凯普生物、 复星医药、康弘药业、阿拉丁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