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日报:供需两旺支撑企业利润继续修复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刘思佳 2020-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供需两旺支撑企业利润继续修复。2020年 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 2.4%,前值 0.7%,增速继续扩大,11月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 15.5%,前值为 28.2%,虽然较前值明显回落,但前值主要是受到了低基数的影响,本月基数效应减弱,企业利润增速仍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长。供需两端支撑企业利润增长。从生产来看,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 7.0%,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工业生产仍表现出较快的增长。从需求来看,PMI 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均有所扩大,11月出口交货值同比达到 9.1%,创2018年 10月以来新高。内外需共振下,经济复苏趋势不变,工业企业利润持续转好。库存增速重回增长。11月末,库存增速累计同比增长 7.3%,前值6.9%,上月需求波动导致库存增速回落,本月库存增速重回增长,PPI 未来两个季度内仍有望保持增长,价格和需求影响下,主动补库存仍有望持续。国内外需求回暖,海外供应链受疫情影响仍不畅通,而国内经济恢复,生产稳步上升,出口持续超预期,此外 PPI 未来仍然大概率上行,主动补库存或将持续,企业利润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

刑法修正案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等犯罪的刑罚力度。2020年 12月 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并将于 2021年 3月 1日起正式施行。本次刑法修改,是继证券法修改完成后涉及资本市场的又一项重大立法活动,表明了国家“零容忍”打击证券期货犯罪的坚定决心,对于切实提高证券违法成本、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推进注册制改革、保障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对于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加大刑法力度,有助于建设更为健康的资本市场,长期利好资本市场的发展。

两会时间确定。12月 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定明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明年 3月 5日在北京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主席会议,建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明年 3月 4日在北京召开。

新冠疫情。12月 26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 8077.5万例,新增确诊病例 511244例,其中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分别新增确诊223681例、18574例、17246例、29258例和63489例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