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A股市场投资策略周报:工业企业盈利稳步回升,节前交投情况或将趋缓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宋亦威,严佩佩 2020-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回顾,上周重要指数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中小创业板涨幅相对较大,分别上涨了2.71%和2.16%,而沪深300上涨了0.84%,上证综指上涨了0.05%。成交方面有所放量,两市全周成交4.37万亿元,环比增加6877亿元,其中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全周三个交易日净流入86.14亿元,主要流入沪市。行业方面,申万28个行业涨跌参半,其中休闲服务、电气设备、国防军工涨幅较大,均超过8.0%;而传媒、计算机、通信跌幅相对较大,均超过3.0%。

数据方面,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回升1.7个百分点至2.4%,恢复态势延续,11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5%,较10月回落12.7个百分点,主要受低基数效应减弱影响。不过仍保持两位数较快的增长得益于生产销售端的支撑,11月工业增加值创年内高点7.0%,与此同时,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0.1%,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结构方面,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速继续改善,煤炭、石油加工、化工、有色等传统行业受益于价格的上涨盈利状况有所改善。

此外,产成品存货有所增加。整体而言,供需两端稳步向好下,工业企业盈利恢复态势延续。

政策方面,22日证监会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明年的资本市场工作进行了六项部署,其中提及加强资本市场投资端建设,包括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端转化,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截止12月25日,今年偏股型基金发行了近1.68万亿份的规模,创历新高,较2015年的前高增加了5068亿份,居民端“借基入市”火热,不过考虑到基金发行相对于行情演绎的滞后性,以及明年的行情受估值端压制,机构端的增量资金或难以维持在当前水平。此外,会议还提及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包括注册制改革、健全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尽管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表述较为简洁,但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仍将持续。

投资策略,上周市场重要指数均在临近震荡区间上沿横盘,但量能较7月初每日超万亿的水平仍有一定差距,考虑到下周临近元旦假期和年末时点,且基金年终排名接近尾声,市场交投活跃度或难以大幅抬升,节前实现突破概率不大。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不急转弯”的政策基调,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春节前的躁动行情仍可关注。行业配置方面,从防御、疫情以及国内大循环三个角度出发,可关注交通运输、地产、建筑装饰、传媒、化工、科技、军工、新能源、机械设备等行业。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疫苗推进不及预期,国际保护主义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