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西焦煤公司事件点评报告:现金收购集团优质资产,焦煤龙头再启航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绪成 2020-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拟以63.33亿元收购汾西矿业集团持有的水峪煤业100%股权,以3.89亿元收购霍州煤电集团持有的腾晖煤业51%股权。

乘山西国改之风,资产注入开始全面加速。维持“买入”评级

此次收购体现出山西国改持续深化背景下,焦煤集团加大力度开展专业资产整合及资产整体上市的战略意图,优化资产格局也将推动经营管理水平及盈利能力的提升,同时有助于解决此前长期存在的集团内部同业竞争问题。截至2020Q3,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仅25.4%,煤炭产能证券化率仅33%,当前整合举措或只是开始,后续资产注入或将加速。假设2021年初实现资产并表,我们预计2019/2021/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19/27.9/28.6亿元,EPS分别为0.46/0.68/0.7元;不考虑资产并购情况下,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1/2022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9/20.5/21.7亿元,同比增速11.2%/7.8%/5.8%;EPS分别为0.46/0.5/0.53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2.6x/11.7x/11x。维持“买入”评级。

两处煤矿产能合计520万吨,进一步巩固公司焦煤龙头地位

水峪煤矿保有资源储量5.19亿吨,核定产能为400万吨,主产低灰、中高硫、特高发热量焦煤、肥煤,腾晖煤矿保有资源储量6330万吨,核定产能为120万吨,主产中灰、低硫、中高发热量的贫瘦煤,两处煤矿合计权益产能461万吨。两处煤炭均属于优质的炼焦煤品种,整合完成后公司总产能将提升16%至3780万吨水平,权益产能提升15.6%至3407万吨水平,进一步巩固焦煤龙头地位。

原股东提供业绩承诺,现金收购增厚公司业绩

同时本次收购中,汾西矿业承诺水峪煤业在2020年10-12月/2021年/2022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5/5.97/5.97亿元,霍州煤电承诺腾晖煤业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35/2.77/2.77亿元,若业绩未达标,原股东将对差额作现金补偿,保障了公司所收购资产的盈利性。同时我们注意到,对于煤企资产整合而言,上市公司在收购资产时更倾向于现金支付,一方面现金收购将增厚每股净利润,另一方面也是供改深化背景下煤企现金流状况明显改善的表现。就历史表现来看,水峪煤业、腾晖煤业2019年分别实现2.89/2.44亿元净利润,净利率为13.2%/28.6%;以承诺业绩及2020Q3净资产(两家分别33.5/4.39亿元)测算,2021年预计两家ROE分别为17.8%/63%,均显著高于当前公司ROE水平(2019年8.7%);根据权益计算将增厚公司业绩7.38亿元,预计EPS将增厚0.18元/股。

风险提示:经济恢复不及预期;煤价下跌超预期;集团重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