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负极材料开创者,量利双增可期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武浩,陈磊 2020-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负极材料开创企业,技术积淀深厚。公司负极材料出身于鞍山热能研究院、国家863课题项目,是我国第一家拥有负极产品的企业,2001年即实现投产,2008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之后受益Apple手机带来的消费智能化即汽车电动化,公司负极材料进入加速发展期,成长为全球龙头。

包头一体化产能投产,规模优势逐步显现。公司当前拥有负极材料产能12万吨,早期产能较为分散,2019年公司包头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1期4万吨负极及2.8万吨石墨化投产,将充分享受包头地区低电价带来的成本优势及产业链配套优势,规模效应有望逐渐显现。2019年公司负极销量4.7万吨,营收和归上净利分别为25和1.5亿元,为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占比30%左右。2020H1在疫情影响需求背景下,公司凭借产能性能及稳定供货能力,依然实现海外客户销量增长。同时随着Q3以来动力电池需求恢复,同比环比销量大幅提升。

负极材料环节竞争格局稳定,依托自产石墨化及产品标准化,公司负极盈利有望持续提升。负极材料已形成“三大五小”竞争格局,TOP3企业贝特瑞、杉杉股份和璞泰来市占率在43%左右,其中杉杉市占率13%排名第二,为负极材料龙头。负极材料成本主要由直接材料和石墨化构成,石墨化占比在50%左右,石墨化成本中主要成本为电费,公司通过在低电价地区自建石墨化产能,生产成本将明显下降。同时,公司推动负极产品标准化,明晰牌号,提升生产效率及产能利用率,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绑定下游优质客户,伴随全球锂电龙头成长。全球动力电池市场格局集中,LG化学、CATL和松下动力电池合计市占率为68%。且从未来扩产及整车厂动力电池订单来看,锂电龙头地位稳固。公司与LG化学等动力电池龙头合作关系深厚,将伴随锂电龙头成长,受益全球电动化进程。

盈利预测及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营收80.80、110.06和132.86亿元,同比增长-6.9%、36.2%和20.7%,归母净利5.1、7.0和10.4亿元,同比增长89.1%、37.8%和48.5%,针对LG偏光片资产,我们预计2020-2022年可贡献净利润

11、13.2、14.1亿元,假设2021年全年并表,则2021-2022年公司整体净利润为20.2和24.5亿元,对应PE为13.2x和10.9x,维持对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新冠疫情等导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风险;产品价格波动导致公司盈利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技术路线变化风险;重大资产购买不及预期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杉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