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2021年投资策略报告:波折中前行,关注确定性和成长性赛道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清莹 2020-1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外部市场环境影响,5G建设带来的市场红利释放受阻,2020年全年通信行业整体走势偏弱。2020年是我国开启5G商用的元年,一季度通信板块受到新基建概念驱动上涨幅度明显,但由于全球新冠疫情爆发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整体走势在二、三季度有所回落。随后因国内疫情逐渐恢复以及部分公司中报业绩良好,行业在年中随大盘上行,但受中美贸易摩擦事件以及华为事件影响,通信行业三、四季度走势明显弱于大盘。

扶云直上,云侧产业链持续升级,关注业绩表现良好的赛道龙头。后疫情时代,全球各大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明显,云计算厂商上调云计算相关资本开支,IDC、光模块等相关行业应该是明年确定性较强的投资方向之一。并且随着下游应用场景的复杂程度增加,5G+MEC的云网边一体化的趋势发展明显,边缘计算相关运营商产业链也值得关注。

万物互联,5G赋能千行百业,关注下游应用市场新格局。随着5G、NB-IoT相关技术规格落地,2G、3G逐步退网,万物互联时代大幕缓缓拉开。并且随着相关产业生态的整合,大型物联网平台的崛起,万物互联大而不统的问题有望解决。无线模组作为连接物联网感知层和网络层的关键环节,具有不可替代性,作为流量入口将会随着下游应用的快速增长而直接受益,看好国内相关物联网蜂窝模组企业。

星河璀璨,卫星互联网产业链进入发展机遇期,技术革新带动市场新空间。卫星互联网具有低时延、低成本、广覆盖、网速快的优点,其未来将成为5G、6G网络覆盖空间和场景等方面的补充,且轨道和频段是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是各国卫星企业争相抢占的战略重点,未来行业竞争可能不仅仅是商业上的竞争,还有国防战略层面的竞争。

投资建议: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将是5G应用的开局之年。短期来看,三大运营商整体资本开支上行,5G建设或将继续提速,集采项目逐渐落地会带动部分板块估值变化;海内外云计算厂商资本开支稳步增长,光模块、IDC等云计算相关领域或将持续升温。中长期来看,5G拓展出的新应用边界将是受关注的重点,物联网、边缘计算等产业即将爆发。卫星互联网及车联网相关产业的建设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下游应用市场巨大,尚处导入期,布局正当时。维持通信行业“强于大市”评级重点关注:中国联通、星网锐捷、中兴通讯、光迅科技、中际旭创、移远通信、欧比特、航天电子、海格通信、北斗星通。

风险提示:国际局势变动风险、全球经济环境恶化风险、5G渗透速度不达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集采数量及价格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