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21上半年投资策略:聚焦高景气及边际改善赛道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陈伟光 2020-1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前三季度业绩进一步改善, 下半年估值有所回落。 计算机行业2020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91.38亿元, 同比增长2.22%, 增速较H1提升了1.01个百分点, 实现归母净利润、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60.52和172.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9.82%和15.36%, 降幅分别较H1收窄17.57和21.53个百分点。 分板块来看, 前三季度营收、 利润继续保持正增长的板块有云计算、证券IT; 前三季度营收扭降为升, 利润降幅收窄的板块有信创、 医疗IT;

前三季度营收及利润继续下降, 但降幅较H1收窄的板块有网络安全。 估值方面, 截至11月30日, SW计算机的PE( TTM) 已回落至70.49倍, 较7月份的高位已下降20%以上。 从估值分位来看, 行业目前估值对应近十年、 近五年的PE( TTM) 分位数分别为82.40%和81.61%, 仍处于较高的分位水平。

云计算: 我国云计算市场有望保持高增, 看好后续SaaS市场份额提升。

全球云计算市场增长逐渐趋于平稳, 我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方兴未艾,信通院预计2023年我国公有云市场规模有望达2,307.4亿元, 19-23年复合增速达46.33%。 分层级来看, SaaS占据全球云计算市场的主要份额,19年占比达58.15%, 而我国则主要以IaaS为主, 19年IaaS市场规模占同期公有云市场规模达65.66%, SaaS占比仅为33.20%。 对标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路径, 同时叠加今年疫情之下企业对云办公、 云医疗等SaaS场景认知的加深, 预计后续我国SaaS的市场份额有望实现较快的提升。

证券IT: 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 证券IT支出潜力巨大。 我国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投入较低, 19年全行业投入205.01亿元, 与海外投行、 国内银行以及保险业等金融机构的信息技术投入的差距仍较大。 随着全面注册制、 “ T+0” 等制度的实施、 资本市场产品增加、 金融开放的推进等一系列利好资本市场改革措施的落地, 有望进一步刺激证券IT需求的释放。

网络安全: 需求有望加速释放, 安全服务占比有望提升。 随着等保2.0政策的推进实施, 下游需求有望加速释放, 赛迪顾问预计到2021年我国网安的市场规模将达926.8亿元, 19-22年复合增速达23.24%。 目前, 我国网安市场以硬件销售为主, 18年占比达48.1%, 软件、 服务销售占比分别为38.1%和13.8%, 而同期国外网安市场的服务销售占比高达64.4%、硬件销售占比仅为9.4%。 面对渐趋复杂的网络安全环境, 仅靠传统的硬软件产品难以应对威胁, 全方位安全服务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