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中免:离岛免税Q3表现亮眼,政策红利下全年增长可期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张凯琳,王紫 2020-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20三季度业绩公告,实现营业收入 351.38亿元,同比下降 2.81%,归母净利 31.64亿元,同比下降 24.93%, 扣非后同比下降 12.45%。

新规拉动离岛免税高增, 成为业绩复苏最主要支撑。“七一新规”对离岛免税的拉动效果持续显现,公司深耕离岛免税市场,主营业务持续向好。 新规实施至 9月 30日,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 86.1亿元, 同比+227.5%,在此背景下, 公司 Q3实现营收 158.29亿元,同比+38.97%,环比+35.6%, 前三季度营收同比降幅大幅收窄。公司存货环比+45.5%,主要为十一备货,为销售增长提供了支撑。 10月 1-8日离岛免税购物金额 10.4亿元, 日均免税销售额远超 7-9月水平,政策的刺激作用在节假日加倍释放。 10月 9-19日离岛免税购物金额约 12亿元,同比+231%,在节假日因素影响结束且近期折扣力度有所缩紧的大背景下,销售额仍保持高速增长,为全年业绩提供了支撑。

随着冬季来临,海南进入旅游旺季,我们认为公司四季度离岛免税业务有望维持高增长态势,有望带来全年业绩的良好表现。

政策利好带来商品结构优化和客流的吸引, 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七一新规”增加了酒类、手机等七大类免税品种,取消单件 8000元额度限制,带来了商品结构的优化。毛利率较高的奢侈品箱包、腕表和贵重珠宝的销售同比大幅增长,但受折扣力度较大影响, Q3毛利率环比小幅下滑。随着折扣力度的缩紧以及精品和高端品牌的扩充入驻,毛利率有望改善。政策利好对客流的吸引使得公司广告投放力度下降,叠加机场渠道在疫情影响下受阻营销投放大幅减少,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同比-6pct.至 25.25%,其中 Q3同比-16.18pct,公司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由此带来归母净利的大幅改善, Q3同比+141.28%。

行业竞争加剧,但赛道优势依旧明显且强者恒强。 随着我国免税规模化效应逐渐释放,国内免税市场潜力依然巨大。新参与者的引入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国内免税商及电商平台与国际免税运营商的合作或对整个行业格局产生冲击,但强者恒强的逻辑依然适用。公司先发优势显著,在供应链和运营能力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将优先受益于海外消费回流带来的行业红利。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看好政策带动下海南离岛免税的持续快速增长,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 46/95/109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2.36/4.84/5.59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90/44/38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超预期政策,国内疫情反复,机场租金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