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丹科技:国内乳酸龙头,布局PLA打开成长空间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卢昊,代鹏举 2020-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乳酸行业龙头,规模优势明显。公司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乳酸生产商,乳酸及其衍生物产能为12.8万吨,国内产能占比达41.6%,考虑到公司开工率远高于行业,实际市占率则更高。公司位于黄淮海玉米主产区,在原材料供应方面具有显著成本与区位优势,且拥有完整的、自主研发的高效工程菌种的选育、乳酸及衍生产品的制备、提纯等多项核心技术。2017-2019年,公司乳酸及其衍生品产销两旺,量价齐升。

禁塑令打开禁塑令打开PLA千亿级市场千亿级市场,中间体丙交酯是主要生产瓶颈。国内限塑禁塑政策推动聚乳酸需求爆发,据我们测算,按2025年塑料需求计算,保守假设PLA在可降解塑料中的占比25%,则PLA新增市场需求可相应达110.3万吨,若乐观假设用量占比75%,则市场需求达到331万吨,以3万元/吨的价格计算,则市场空间接近千亿级。

目前国内PLA进口量达到2.5万吨,核心生产壁垒在于上游的中间体丙交酯。丙交酯研发难度很高,在生产的裂解过程中出现的焦化、碳化现象以及催化剂残留问题是生产工艺的难点,此前全球仅有荷兰Corbio-Purac公司、美国NatureWorks公司、浙江海正掌握丙交酯的生产技术。金丹科技通过与南京大学合作成立金丹生物新材料,获取了以乳酸为原料、采用生物有机胍催化剂生产丙交酯的关键技术,根据公告,金丹科技丙交酯项目已投料试车。

募投项目打开成长空间,盈利能力与利润规模有望大幅提升。募投项目打开成长空间,盈利能力与利润规模有望大幅提升。公司有“年产5万吨高光纯L-乳酸工程项目”与“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两个募投项目。5万吨乳酸项目投产后,产品质量将显著提升,其中高纯度乳酸及高质量乳酸钠的产品收率、生产效率显著提升,生产成本大幅降低。预计5万吨乳酸项目将带来年均营收4.29亿元、年均净利润5693万元。1万吨乳酸项目投产后,公司将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乳酸、聚乳酸在新兴应用领域的使用,打开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是国内乳酸生产龙头,布局聚乳酸全产业链,拥有显著的技术和规模优势,禁塑令下PLA成长空间巨大。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1.41、2.14和3.07元/股,对应PE分别为72.14、47.58和33.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下游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竞争对手扩产;新型生物基材料对化学合成材料替代进程的不确定性;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丹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