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年度策略报告:后疫情时期的再平衡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0-1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政策再平衡:从稳增长转向防风险。随着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国内经济下半年来展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我们认为这样的趋势在 2021年上半年将得以保持。伴随经济修复,我们认为顶层政策目标会随着核心矛盾的转移而出现再平衡,逐步从稳增长向防风险转移。首先,预计今年监管因疫情而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措施在 21年会渐进退出,货币政策逐步回归至常态,较之今年,流动性环境易紧难松。量的方面,预计信贷和社融增速较今年下行 1.1/2.2个百分点至 11.6%/11.7%,价的方面,政策利率和 LPR利率难有下行。与此同时,金融监管力度预计会有所加大,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领域包括存量非标资产处置、中小金融机构经营风险化解等方面。

此外,明年也将会是金融科技的监管元年,金融类业务纳入传统金融的监管框架大势所趋。

让利与盈利再平衡:基本面先抑后扬,关注盈利修复。随着经济改善与货币政策收敛,我们判断行业今年以量补价的趋势将向以价补量转变。一方面,银行信贷投放和资产扩张速度回落至疫情前,另一方面,息差先抑后扬,主要影响因素来自资产端,收益率有望在 1季度重定价后逐步回升,预计改善幅度优于负债端成本的上行。更需注意的是,随着疫情的修复,让利和盈利目标迎来再平衡,考虑到今年各家银行均大幅提升了信贷成本以夯实拨备,关注 21年信贷成本释放所带来的业绩弹性,预计 2021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回升至 6.3%(vs20年-4.9%)。

把握后疫情时期银行股的投资机会。当前银行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 11%分位,具备安全边际,持仓比例历史新低,悲观预期充分反应,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经济改善预期逐步强化,对于行业的悲观预期修复会推动板块估值的抬升。复盘银行股的历史行情,我们发现宏观经济是对银行估值产生影响的最核心因素,银行股的本质是周期股,除 14年底的行情由流动性驱动,其他几轮趋势性行情均与经济景气度相关。经济改善与货币政策收敛组合下,有利于银行股获取超额收益。我们看好行业明年的修复机会,维持“强于大市”评级。

个股推荐:1)以招行、兴业为代表的前期受盈利预期压制的优质股份行;

2)精细化经营能力强的区域性银行:宁波、常熟。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金融监管力度抬升超预期;3)中美摩擦升级导致外部风险抬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