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半导体近期涨价梳理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平阳 2020-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导体涨价行情蔓延: 我们在 11月 8日发布报告《8寸晶圆供不应求, 新一轮价格上升周期开启》提示了 8寸晶圆制造供需失衡的状态及原 因, 近期,以 8寸晶圆制造的产能紧缺为发端,半导体产业链缺货、涨 价行情逐步蔓延。 封测: 封测厂商 11月之后的封测新单涨价约 20%、急单涨价 20~ 30% 左右,并且全球封测龙头日月光已宣布 2021年 Q1封测价格调涨 5~ 10%,业界预计封装产能紧缺情况至少会延续到 2021年 Q2。

封测环节 位于晶圆制造的下游,同样会受到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终端需求的提 振导致产能供不应求,目前打线、植球封装、倒装和晶圆级封装的市场 需求较大。此外,封测上游原材料环节中 IC 载板及导线架等材料成本 上涨也促进了封测的涨价趋势。

MCU: 目前,汽车电子领域的部分 MCU 产品价格涨幅在 20%-30%, 英飞凌 32位 MCU 的货期在 15-24周, ST 的 MCU 交期则为 24-35周, 并且均有延长趋势。目前 MCU 市场主要份额被英飞凌、 ST、 NXP 等 IDM 厂商占据, 受制于欧洲疫情,上述 IDM 厂商的复工率和产能利用 率恢复不及预期,例如 ST 的产能利用率仅约 70%,而 MCU 主要在 8寸晶圆厂投片,属于 8寸晶圆制造的上游环节,在 8寸晶圆代工厂产能 同样紧缺的情况下, MCU 产能供应不足。从需求端看,汽车电子、消 费电子需求复苏和提升程度超预期,并且部分客户抢货、囤货状况加剧, 导致 MCU 出现缺货、涨价行情。

功率半导体: 目前,车载功率器件的价格上涨约 10%左右,同时,安森 美、安世半导体等厂商的双极性晶体管、肖特基二极管、 MOSFET 交期 均处于延长趋势。 汽车、消费电子应用对功率半导体的需求持续提升。 同时,功率半导体主要在 8寸晶圆厂投片,产能供应紧张,考虑到晶圆 厂筛选订单的情况,高毛利率的高端功率半导体产品会被优先调配产 能,进而挤占中低端功率半导体产品的产能供应,从而加剧中低端功率 半导体产品的缺货和涨价行情。 投资建议: 随着半导体产业链缺货、涨价行情在 8寸晶圆制造、封测以 及 MCU、功率半导体等产业链环节逐步蔓延,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 终端应用市场对于相关服务和产品的市场需求有望持续提升,进而有助 于加速本土厂商导入相关半导体供应链,实现客户拓展的突破,同时涨 价也有助于提升相关半导体产业链公司的盈利能力。 晶圆厂建议关注: 华虹半导体、华润微、中芯国际;封测厂建议关注:长电科技、通富微 电; IC 设计公司建议关注:富满电子,圣邦股份、芯朋微,新洁能,斯 达半导、韦尔股份、立昂微、闻泰科技、扬杰科技、捷捷微电、立昂微、 中颖电子等。

风险提示: 电子行业景气度下滑;下游需求减弱; 企业研发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