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种植链系列一:玉米价格上涨后其他粮食的替代情况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陈雪丽 2020-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饲用玉米需求强劲,玉米价格创新高。2020年随着猪价高位运行,生猪养殖行业补栏积极性增加,饲用玉米需求大幅增长,国内玉米供需格局偏紧,2020年10月农业农村部预测2020/21年度玉米供给缺口约1648万吨。价格方面,玉米期货及现货价格持续走高,期货价格创2014年以来新高,预计未来饲料需求强劲,玉米缺口较难快速补充,价格或将持续上行。

玉米是能量饲料,营养价值层面小麦替代可能高。从营养价值角度来看,与玉米相比,小麦的粗蛋白质含量较高,粗脂肪和粗纤维的含量均低于玉米,而高梁的淀粉含量高于玉米。综合来看,小麦在用作饲料替代时,可一定程度降低豆粕的使用量,在营养价值和养殖效率层面对玉米的替代性高。

玉米与小麦价差缩小到100元/吨左右,小麦替代玉米有优势。玉米和小麦都是优质饲料。以表2数据为例,小麦的蛋白含量是13.4%,优质高蛋白玉米的蛋白质含量是9.0%,即1单位小麦比1单位玉米蛋白含量高4.4%。由于能量饲料能量价值主要来源于粗蛋白,在其余粗脂肪、粗纤维及淀粉含量差别不大。通过粗蛋白含量差异简单换算,玉米和小麦价差如果缩小到100元/吨左右的时候,小麦替代玉米可以产生经济效益优势,从雨短期内降低玉米价格上涨风险。

高粱与玉米蛋白含量相近,基本实现等比例替代。高梁与玉米在能量物质上比较接近,高梁粗蛋白含量为8.7%,玉米1级的粗蛋白含量也为8.7%。在饲料替代中基本可以实现等比例替代,但由于高梁含有抗营养因子单宁,研究表现使用高梁型日粮时添加酶制剂来降低单宁对动物的影响。在高梁价格不高于玉米价格时,均可以采用高梁对玉米进行替代。部分公司通过配方调整,在禽料中已广泛应用进口高梁替代玉米,从而降低饲料成本。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20年三季度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继续回升,8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3.5%,连续11个月增长,同比增长37%,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7%,同比增长31.3%。随着生猪加快恢复,养殖后周期动保板块持续回暖。展望未来,一方面猪价仍将保持较高水平运行,刺激行业补栏积极性提高,另一方面,国家政策层面不断出台扶持政策,保障生猪供给有效恢复,动保企业未来三年业绩增速确定,看好动物保健板块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具备研发工艺壁垒的平台型企业,重点推荐普莱柯、科前生物。

宏观经济下行,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非洲猪瘟疫情恶化,上市企业出栏量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加重,消费需求复苏慢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