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贵州茅台季报点评报告:稳健发展为先,直营继续发力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陈雯 2020-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于10月25日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95.7亿元(YoY+9.6%),营收672.1亿元(YoY+10.3%),实现归母净利润338.3亿元(YoY+11.1%),扣非归母净利为339.0亿元(YoY+11.0%)。其中,Q3实现营业总收入239.4亿元(YoY+7.2%),营收232.6亿元(YoY+8.5%),归母净利润112.3亿元(YoY+6.9%),扣非归母净利为112.3亿元(YoY+6.9%),基本符合我们预期,略低于市场预期,增速主要受发货节奏影响,实际动销预计好于报表端表现。

投资要点:

产品结构:茅台酒同增10%,系列酒控量挺价。Q3茅台酒实现收入209.8亿元,同比增长9.7%;系列酒实现收入23.5亿元,同比略降1.4%,主因控量挺价。截至Q3末,公司预收款指标(合同负债+其他流动负债)为105.6亿元,环比减少0.1亿元,同比减少6.95亿元,主因发货及打款节奏变化,今年经销商施行按月打款。Q3公司销售收现249亿元,同增9.0%。

渠道结构:直销继续放量,渠道结构进一步优化。Q3直销收入为32.8亿元,同比增长118.6%,占比达到14.1%(YoY+7.1pct),叠加产品结构升级(飞天茅台酒及以上档次酒占收入比重提升),带动毛利率在新准则(部分运费调至成本)下提升0.3pct至91.1%。Q3酱香系列酒经销商减少8家,净增加5家,茅台酒经销商减少8家。

管理费用率及税金率上升拖累净利润。公司Q3营业税金/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6.4%/2.6%/6.8%,分别同比+1.4pct/-0.3pct/+0.1pct,净利率同降1pct至51.3%。

展望:茅台疫情下提出“四不”目标,基础建设年下完成“换帅”及领导班子调整,顺利完成业绩目标的底气更足。直营渠道预计继续放量,叠加非标投放,吨价有望进一步提升。疫情基本控制,系列酒有望迎来增长。长期看,高端酒行业大逻辑不变,疫情有望加速行业集中。茅台品牌力极强,产能天花板下供给偏紧的局面仍存。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预测2020-2022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983.14/1146.10/1287.41亿元,同比增长10.65%/16.58%/12.33%,归母净利为464.02/553.37/628.89亿元,同比增长12.61%/19.26%/13.65%,对应EPS为36.94/44.05/50.06元,10月23日收盘价对应PE为46.4/38.9/34.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1、经济下行风险2、疫情风险3、食品安全风险4、直营推进不及预期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