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行业:高像素及多摄趋势确立,三星豪威发力特色CIS产品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孙远峰,王海维 2020-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① Strategy Analytics,2020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图像传感器市场实现15%的增长,索尼以44%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其龙头地位,其次是三星和豪威。整体而言,2020年上半年全球前三家CIS 供应商在智能手机领域占比接近85%;② 索尼发布其2020年Q2(7月~9月)业绩报告,Q2单季度图像传感部门营收同比2019年Q2下滑36%,营业利润下滑265%。

多摄及高像素趋势确立,智能手机领域三星豪威份额逐渐提升依据Strategy Analytics 最新报告,2020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图像传感器市场规模为63亿美元,同比增长15%。索尼市场占比为44%,仍然排名第一,三星和豪威分别占32%和9%,排名第二和第三。由于三星、豪威和SK 海力士的竞争加剧,索尼2020年上半年在智能手机CIS 领域份额有所下降。

在智能手机领域,高像素(64M 及108M)有望2020年下半年开始加速渗透,同时多摄趋势确立。依据Counterpoint 的Component Tracker 的调查结果,2020年Q1平均每部智能手机搭载35个以上的图像传感器。增长主要是由于四摄像头在中高端智能手机中渗透率提升至20%左右。

特色CIS 新品频出,小体积趋势下或催化07μm 产品在索尼不断推出新款AI 图像传感器的同时,三星、豪威等厂商也不断推出特色化CIS 产品。2020年9月15日,三星宣布扩充07μm 级产品,正式将市场扩大到超小尺寸像素产品,形成07μm 级多种像素产品线,而其为了超小型图像传感器也实现高品质的图像,采用了三星电子的专利技术ISOCELLPlus,改变像素的光学结构,使用新材料,尽量减少光线损失和像素之间的干扰。依据核芯产业观察,三星基于07μm 级像素工艺加工而成的108亿像素传感器,与使用08μm 级像素工艺的传感器相比,最多可以减少15%的体积。同时,减少了摄像头模组的高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摄像头凸起的问题。

而豪威在2020年4月全球首发07μm 小像素、分辨率打6400万的CIS 产品,迄今为止,已经发布64M 全系列产品OV64C(08μm)、OV64B(07μm)、OV64A(10μm),我们认为随着5G 换机周期的到来以及公司与国内智能终端品牌客户合作的进一步加强,豪威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市场份额有望逐年提升。投资建议:后疫情时代,下游需求有望逐渐提升,同时,韦尔(豪威)不断推出系列高像素产品,有望进一步缩小与全球领先厂商的差距,逐渐提升其在智能终端领域的市场份额;重点推荐:韦尔股份,中芯国际;行业受益:格科微,思特威,华天科技,晶方科技,虹软科技等。

风险提示半导体行业需求不如预期、行业竞争愈趋激烈、宏观经济下行、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